[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苏教育成就

江苏教育60年 来苏留学生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2日 18:13

江苏省接受外国留学生工作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后因“文革”而中断,1976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恢复招收外国留学生。进入新世纪,随着江苏省教育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每年到江苏留学的外国学生正以15%的速度增长。留学生教育已成为江苏省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

  9月18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教育中心举行2009级新生开学典礼,今年该校招收了157名学历教育本科生。

  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内瑞拉留学生 苏小海

  毕业以后当然我想回国,用中医来治病,告诉别人一个新的方法,一个不一样的方法用来治病。

  早在1957年,南京中医药大学就开始接受俄罗斯、朝鲜两国的短期培训生,“文革”之后,该校于1976年恢复招收外国留学生,现在,该校已经建成“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和“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每年有16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来校学习中医,其中既有非学历教育的短期培训,也有多层次的学历教育。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赵熔

  最近几年来的短期教育的学生,基本都是本国医生,到中国来学习中医和针灸;学历教育的学生在逐年的上升,而且学历教育当中,我们现在的重点提高硕、博士学生比例。

  今年,南京中医药大学有7名外国硕士研究生获得了我国政府的全额资助,除了可以享受奖学金以外,每月还可以领取一定数额的生活费。

  南京中医药大学越南留学生 陈霸琼

  在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支持和帮助下,我获得了中国政府的优秀奖学金。

  像陈霸琼这样的外国留学生,有的学成归国,有的前往欧美国家工作、生活,不仅传播了中医药文化,还推动了世界各地的中医立法。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留学生教育是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共接受154个国家的9万多名外国留学生,其中,2008年在江苏的留学生已达1.1万多人,居全国第四。今后几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接收的留学生比例将逐步达到在校生总数的5%。目前,已经有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33个国家和地区与江苏省高校互认学历和学位。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丁晓昌

  比较长的一段时期,教育的国际化主要是面向外面开放,是“走出去”,现在越来越多的是“请进来”,除了请进专家以外,实际上就是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到我们省内的大学来学习。那么其中,一个是提高高校的国际化的教师人数,就是各种各样学习背景的,各种不同国家、地区、民族这样背景的教师的人数;另外一个就是在学校或者说是一流高校中间就学的国际学生要越来越多。

  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事业发展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在江苏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达到5万人,其中70%为学历生;建立“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支持重点大学建设一批用外语授课的特色和优势学科专业;鼓励大学招收外国留学生在江苏攻读研究生课程;鼓励有特色和优势的高职院校招收留学生;鼓励大学在海外设立留学生校友会。(陈恒俊 黄雨婕)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