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苏教育成就

江苏教育60年 一个水上小学教师的成长历程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2日 18:18

在江苏金湖县涂沟中心小学有一名叫万后宏的教师,1990年2月,他在中心小学下属的高邮湖区上的水上小学当了一名合同教师,近20年过去了,他已经从当年的合同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孩子们也从水上小学搬进了岸上的寄宿制学校。

  这里是地处金湖、宝应、高邮三县交界处的高邮湖,离岸10多里的湖上曾有一条10米长、3米宽的水泥船,1988年高中毕业的万后宏就是登上了这条船,成了水上小学的一名老师。

  金湖县涂沟中心小学教师 万后宏

  “教育船10吨重,(教室)是用泡桐树做成的,课桌椅是简易的,两块黑板挂在前面,教育条件是比较差。”

  在他来之前,2年内学校换了3个老师,艰苦的环境也曾使万后宏动摇过,但孩子们渴望学习的目光让他留了下来。

  金湖县涂沟中心小学教师 万后宏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走出渔区,走向社会,使他们得到更好的教育,我决心留下来。”

  第一个月,万后宏拿了61块钱工资,比当时渔民的收入都低,用当地话来说,即使做木工、瓦工手艺也比他高出很多,但万后宏并没有后悔。

  金湖县涂沟中心小学教师 万后宏

  “渔民的小孩教育总是要一个人在那里。”

  1993年,为了改善渔区孩子的办学条件,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为学校换了一条45吨重的教学船,并配备了相应的教学设施。

  金湖县涂沟中心小学教师 万后宏

  “当时搞的新桌子,新凳子,黑板也换了,教学条件还是不错的。”

  第一个10年过去,万后宏一个人始终守在湖上,守着这个只有一个教师的学校,他的工资也从61块钱渐渐提高到300多块钱。学校也由当初十几个孩子发展到30多个,一批批渔家子弟走出了湖荡。

  渔民 蒋德才

  “教育船是我们渔民子女一盏航标灯,给我们渔民子女走出农门,走出贫困带来了希望。”

  2004年,金湖县教育部门为了整合教育资源,撤掉了这个教学点,把渔区孩子纳入到镇中心小学就读,并专门盖起了一栋寄宿公寓,孩子们再也不用起早贪黑上学了。

  金湖县涂沟中心小学教师 万后宏

  “镇里有多媒体教学,有计算机房,学生(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学习条件更加好。”

  当了15年合同教师后,2005年教师节前夕,万后宏终于转正,成了一名公办教师。

  金湖县涂沟中心小学教师 万后宏

  “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还在不断地在关心我,使我觉得为了渔区的教育事业,我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渔区。”

  如今,教师工资与30年前相比翻了几十倍,教师盖起了楼房,或住进了公寓,不仅拿到了国标、省标工资,有的地方还发放市标工资。教师的地位日益提高,教学环境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金湖县涂沟镇中心小学校长 赵启好

  “通过省里面的‘六有工程’,‘校校通工程’,‘三新一亮工程’等,通过投入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使我们渔区的孩子,农村孩子也享受到了和我们城里孩子一样的教学条件。”(梁 早 姜 坚)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