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江苏教育巡礼 > 江苏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农民创业基地扶持政策出台 最高奖6000元

2012年03月30日 09:12来源:南京日报打印字号:T|T

  记者29日从南京市委农工委获悉,为鼓励农民创业增收,今年南京市将扶持培育35家农民创业基地,具体认定标准和扶持政策已经出台,对农民创业基地和在基地创业的农民,将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奖补和公共服务等政策、资金扶持,创业农民每户最高可拿创业奖补6000元。

  据介绍,今年农民创业基地的认定标准包括:以村为单位,创业主导产业特色明显,已创业农民达20户以上等。在创业基地创业的农民最关心的创业奖补,分场租补贴和设备购置补贴两种,其中场租补贴分基本租金补贴和带动就业补贴两种,凡符合条件的创业农民可一次性拿到基本租金补贴2000元,同时可根据其带动本市人员就业数量,享受带动就业补贴,带动就业人数超过3人,每人补贴200元。以上两项累计不得超过4000元,如场租费超过6万元,两项合计最高可拿到补贴6000元。

  未申请场租补贴的创业农民,使用自有资金一次性集中购置创业所需生产经营设备的,可凭购置发票原件按20%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总额一般不超过4000元,如设备购置费用超过6万元最高可补贴6000元。

  除创业奖补外,今年对农民创业基地提供农民创业公共服务的扶持力度加大,凡农民创业基地设立农民创业公共服务窗口、工作台账、本村农民创业电子数据库、农民创业网站,建立富民合作社、农民创业协会等新型农村合作组织,或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合作引进适合当地农民创业的特色项目等,创业基地将一次性得到5万元创业补助。

  今年将继续扶持农民创业“千人重点培训”计划,农民创业基地如结合当地实际以SIYB培训为主要内容,组织农民开展创业培训的,培训人数不少于创业基地享受创业补贴人数,该创业基地可拿到每人5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

  据悉,从2009年开始,南京市启动“农民创业主体培育工程”试点,截至去年已认定45家农民创业基地,及24个农民创业重点村(社区),2200户在创业基地、重点村创业的农民,每户拿到了2000元—6000元不等的创业补贴,户均年创业收入5万元以上。农民创业基地的创业项目大多产业特色鲜明,如高淳县淳溪镇杨家村1200多户农民有近800户进行渔网编织营销,年总销售额达2.6亿元,产品行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韦铭)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