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江苏教育巡礼 > 江苏教育新闻 > 正文

无锡一小学开田地学生种菜 专家值得推崇

2012年04月01日 07:06来源:中国广播网打印字号:T|T

  中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片2.5亩开垦过的田地,有的田里已经长出了青菜、大蒜、莴苣等等,还有的田里放着一条条没有铺开的白色塑料纸……这一片2.5亩的田地就出现在无锡市惠山区前洲镇北七房小学。本来引以为傲的李彩萍校长,这两天却遭到种种质疑。这2.5亩田地,到底是经验?还是猫腻?

  刚刚拨通李彩萍的电话,自报家门后,她的态度却很是冷淡,她说这片田地从2005年就开始办了,起初是为了给学生进行种植实践活动,这两天,媒体报道后,引起了不少人的质疑,甚至有人说这是让学生为学校免费打工,这样的报道让她伤透了心:

  李彩萍:3月20号早晨我跨进办公室打开电脑的时候,同事说,李老师你有没有看到学校的新闻。我看到标题的时候,心里是比较苦涩和酸楚,没想到他的题眼是冲着菜田来的。

  北七房小学的蔬菜园按照年级分设了6个蔬菜区域,种植着数十种蔬菜。收获的蔬菜大部分供应给食堂。李彩萍翻着账本和我娓娓道来:上个学年,这2.5亩地共收入3000多元,除掉所有的成本和食堂的消耗,还剩下600多元。

  李彩萍:收入总共3000多块,去掉买的有机肥和无机肥,还有镰刀、铁耙、锄头、粪桶等农具,还有一些浇水的工具等,一年赚了600多块钱。

  北七房学校六个年级共有13个班,一二年级的学生主要以看为主,三到六年级每个班负责一块地。每个班都有几名学生每天早上照看田地,此外,每班一周安排两节综合实践课,其中一节就是种植实践,学生们给班上负责的田地锄草浇水等。六年级的包芬芬同学说,正是有了种植实践课,他才知道了原来土豆是长在地底下的。

  包芬芬:种出来的红薯特别大,早晚都要给它浇浇水,我们每天给它适时的浇水、施肥,从4月份开始种,10月份就可以收获。

  李校长很是疑惑,这样的教育尝试被报道后,为什么得到的却是当头一棒呢?

  长期关注儿童教育的资深媒体人曹保印说,北七房小学的教育方式,让他想到了轰动一时的儿童文学名著《秘密花园》。小说的主人公在纽约长岛布置自己家的花园时得到了灵感,小说讲述了一个通过与大自然的接触追求美好心灵的故事。而北七房小学的学生们,也正是这样一群幸运的孩子们:

  曹保印:像这样的学科教育,我觉得它真正回到教育本身,真正是在从教育的原点出发。它不仅仅是让孩子们学到了农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和大自然有了一个亲密的接触。我们看到的陶行知的教育,核心都是和自然结合,和大自然拥抱,真正走进大自然的课堂。曾经有一本著名的小说,引发了整个世界对于儿童和自然之间关系一个关注,就是《秘密花园》。《秘密花园》讲的就是怎么样让孩子通过和大自然的接触真正健康成长起来,这种健康成长已经不仅仅只是局限于知识,更多的是拓展到了孩子们的视野以及孩子们身心的健康,这所学校可以说是我们教育的一个方向。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琭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