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苏学校新闻

江南大学发挥“四股力量”合力推动大学生入伍成长成才

中广教育 2009年12月22日 16:24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自2002年以来,江南大学把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发挥“四股力量”合力推动大学生入伍成长成才。据统计,在学校110名入伍学生中,立功三等功以上36人、入党29人、考入军校34人,受到各种奖励多达180余人次,征兵工作成效显著。近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教育电视台、现代快报等10余家媒体集中来学校采访征兵工作。

  一是加大国防教育力度,提升信念的感召力。学校成立人民武装部专门负责全校国防教育、大学生军训、学生军事理论教学等工作。学校军事课程,作为一门必修课,采取课堂教学形式进行,纳入学分制管理。通过军事课教学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同时积极利用宣传阵地,校园广播、校报刊、黑板报、宣传厨窗、大幅标语、演讲比赛等方式,积极营造“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 的浓厚氛围,也为学校今后做好征兵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做好征兵宣传发动,增强政策的吸引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征兵工作,成立了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人武部设立了校征兵办公室,各学院也都相应成立了征兵工作小组,确定了联络员。学校征兵办公室与市、区征兵办公室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全校形成了上下结合、环环相扣的征兵工作体系,使各项学校征兵工作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与此同时,广泛宣传毕业生入伍的优惠政策,例如:高校毕业生在部队中选拔士官、直接提干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复员后进入基层公检法部门予以适当照顾。通过宣传,充分调动了毕业生入伍的积极性,消除了学生的后顾之忧,有效地推动了校内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报名应征入伍的学生均超过百人,2009年的报名人数更是达到了210人,报名学生中党员和曾担任过学生干部的比例明显增加。

  三是继续跟踪深度培养,延伸教育的影响力。每年学校学院举行隆重的新兵欢送大会,邀请应征入伍的学生家长共同参加,校领导、院领导亲自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与大家一起座谈,极大激发了参军学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使在场的其它学生也受到一次生动的国防教育。学校参加入伍后,学校建立专门的档案,专人负责,做好跟踪调研的工作,定期了解他们在部队的表现和发展,每年假期,学校均组织力量分赴各地军营开展走访活动,与所在部队一起,加强对入伍学生的培养。在对应征入伍学生跟踪培养的同时,部分学院也与参军学生所在部队开展联谊共建活动,如食品学院成立皮旅团支部与皮定钧将军原所在驻锡8723部队开展“学习皮旅精神,增强荣辱观念”主题的团日活动。校人武部、相关学院利用“八一”建军节、假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赠送书籍、邮递贺卡、撰写勉励信等节点和形式,勉励他们不畏艰苦为校争光、报效国家。

  四是搭建成长互动平台,提供发展的支撑力。学校对于入党立功复学的学生,给予转专业和减免学费的待遇,荣立一次“三等功”的学生可以申请调换专业学习;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学生,本科毕业后可保送就读所学专业研究生;对正常退伍复学的学生,学校给予减免学费的优惠措施。对退伍回来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校和学院安排教师给予单独辅导。曾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荣立两次“三等功”的信息学院学生辛春璐,《扬子晚报》、《网易》、《腾讯》网站等新闻媒体曾以“大学生退伍重上大一,立功又获8万补助金”为题,对其事迹进行了专门报导。同时,学校加大培育力度,进一步搭建成长互动平台,选拔他们中间优秀的学生参加校园先进人物的评选活动,选拔优秀退伍学生作为新生军训教官,挖掘他们的先进典型事例开展国奖风采报告会,优先推荐和积极协助入伍学生就业创业,激发了学生们的荣誉感和对学校的归属感,同时也为广大学生树立了学习的典型和榜样。据统计,近年来,学校共为退伍复学的学生减免学费近50万,退伍复学学生中考取保送研究生1人,调换专业的10人,被推荐就业10人。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