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西教育巡礼

江西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20日 17:32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江西省基本实现“普九”的县累计达93个,人口覆盖率达91.79%;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58%,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达93.09%,高中阶段入学率达39.24%,全省城镇基本解决了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农村初步满足了学龄前一年幼儿教育的要求;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通过了国家验收。一多年来,江西省形成了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发展的大环境

  在2001年召开的江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孟建柱明确提出“全面实施科教兴赣战略”、“适度超前发展教育”。江西省坚持把基础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集中财力重点保证义务教育,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落实教师工资县级财政统一发放,理顺中小学教师管理关系,实行教育行政部门事权与人权统一,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制改革,把全省义务教育学制改革与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和解决初中入学高峰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据统计,全省小学2001年秋季已从一年级改制的学校共10231所,约占全省小学总数的53.7%,另有3907所小学的33.82万名五年级学生提前改制继续上小学六年级。江西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努力做大、做强、做优重点高中,采取“优化国办,发展民办,引进外办,改革企办,鼓励联办”的办法,激活普通高中教育,加快高中教育发展。2001年全省普通高中招生数达20.37万人,比上年增长27%,比1999年增长51%。

  江西省加快信息技术教育的普及步伐,目前全省已有1596所中学开设了信息技术必修课,参与学习的学生人数达161.06万人,约占全省中学生总数的60%。一些有条件的城区小学也开始开设信息技术课。同时,江西省积极推动小学开设外语课程,加强全省中小学外语教学。从2001年秋季起,江西省有1686所小学开设了外语课,参与学习的学生达42.44万人,其中小学三年级参与学习的学生达15.71万人。二为了实现基础教育的“十五”发展目标,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江西省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因地制宜搞好中小学布局调整,巩固提高“两基”成果。

  从2001年开始,江西省实施了“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消除全省中小学危房。2001年,全省共筹措落实中小学校建资金10.48亿元,动工修建校园面积380.2万平方米。其中新建200.99万平方米,改建66.64万平方米,维修113.27万平方米。江西省在大力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在教育系统层层建立了中小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及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安全事故报告等制度。2001年3月和10月,江西省教育厅分别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不打招呼、不要陪同、明查暗访、直接深入学校的中小学安全大检查,共检查了全省所有99个县中的478个乡镇和986所中小学校。同时,还先后会同公安厅、卫生厅、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就大中小学校的周边环境、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和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和整治。三作为全国率先进行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试验的省市之一,江西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切实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学生素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竞争中先人一着,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江西省教育厅成立了以漆权厅长为组长的“江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大余县和南昌市西湖区进入了全国38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县市行列。江西省还确定了15个县在2001年进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省级实验区。在高中课改的具体实施中,江西省积极推行“以学生为主体,优化课堂教学,加强活动课、选修课建设,开展研究性学习”。

  江西省教育厅实施“三优”工程,即优秀论文、优秀教案、优质课评比,进行了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大赛。市、县教委开展了集体备课、说课评课、选课下乡、专题讲座等活动。各学校加强教研组的备课、听课、评课活动,针对教学中的难点进行攻关,及时交流。为了推动新教材改革向纵深发展,江西省在各县还建立了一批教学实验基地,如临川一中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发、研制和运用”实验基地,玉山一中的“研究性学习”实验基地,铅山一中的“综合实践活动”实验基地,九江一中的“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实验基地等,并充分发挥其教研、教改的核心和示范作用,以点带面,辐射扩散。通过高中课改,江西省涌现出一批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学校。“千校一面”的状况正在不断改变,教法学法特色鲜明、教学效果突出的学校正在不断涌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