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西权威之声

虞国庆:让孩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20日 18:42

“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连日来,教育公平一直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热门话题。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同样一个道理: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实现教育公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保证孩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的重要举措。本报特派记者邀请3位全国人大代表,请他们谈谈推进教育公平的心里话。

  访谈嘉宾:

  虞国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教育公平: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记者:许多人说,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起点和基石。那么,什么是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公平的意义何在?

  虞国庆:社会公平首先要公平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不管是城市的孩子,还是乡村的孩子;也不管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还是富裕家庭的孩子,他们生来是平等的,在受教育的面前也应当是公平的、平等的。只有实现这一公平、平等,和谐社会在教育领域才能够得以充分体现,孩子们才能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所以说,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解决教育公平问题,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教育公平:已经迈出了重大步伐

  记者:现在,谈论教育和教育公平的人越来越多,是不是现在的教育不如以前?在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中,我们采取了哪些关键措施?

  虞国庆:人民群众全面关心、全程注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因为“知识改变命运、教育铸造人生”深入人心,这本身就是好事,表明国家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世纪以来,我省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教育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一是建立和完善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教育的经费投入大幅度增长。据统计,全省教育经费总支出在2006年突破200亿元的基础上,去年又突破285亿元,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进一步提高。二是顺利实施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改造等多项工程,有效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三是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免除了学生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同时,建立了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尤其是我省“两基”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第18个实现“两基”的省份,在江西教育的发展史上竖起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所有这些,都为推进教育公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公平:现阶段我们能做什么

  记者:面对教育公平的丰富内容,我们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推动教育公平迈上新的台阶?

  虞国庆:推动教育公平,首先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每一个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均衡发展,不是“劫富济贫”,不是“削峰填谷”,其要义在于普及优质教育,在于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以及同一区域学校之间义务教育存在的差距,在于促进教育后进区域和后进学校加快发展,提高办学水平。为此我省将采取4项关键性举措:一、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全面启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办学工程;二、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建设,引导县级行政区域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扶持薄弱学校、薄弱环节、薄弱对象,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三、实施促进农村教育发展的工程建设,筹措15亿元资金,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远程教育工程、农村初中改造工程、薄弱学校改造项目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为农村教育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四、保障特殊群体的平等教育权,下大力气做好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与城镇居民子女平等就读、留守儿童和残障儿童的教育工作,使他们共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