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江西教育巡礼 > 江西学校新闻

华东交大“外文大合唱”:唱出来的思政品牌
突出特色,选好抓手,巧妙发力

中广教育 2011年01月06日 10:5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2010年12月19日,华东交通大学南区礼堂内却座无虚席,人声鼎沸。该校外国语学院第七届“外文大合唱”在这里火爆上演,500多名学子的倾情演唱像一股暖流,淌过交大师生的心田,温暖了这个冬天。

  “英语歌曲、舞蹈、情景剧、走秀、书法、肚皮舞、十七大、奥运……,这么多潮流的元素融合在一块,怎么可能是一个外文大合唱比赛?”综观近几年的比赛,总会有老师和学生情不自禁地发出这样惊奇的感叹。可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合唱比赛,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却整整坚持了七年(09年因甲流取消比赛),如今“外文大合唱”迎来了她举办的第八个年头。“在学院全体师生多年的坚持与努力下,我们通过不断创新,‘外文大合唱’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文化建设精品,更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独特品牌。”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友田说。

  曾友田表示,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十分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突出特色,展示亮点,选好抓手,巧妙发力,大力推进,将思政工作落到实处。八年来,“外文大合唱”比赛始终本着以文化活动为主体,深化质量内涵,凝炼专业精神,体现大学文化,活跃大学生活的原则,在华东交通大学学生文化活动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外文大合唱”因为紧扣外语学习的专业特点,八年的传唱已演变成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大合唱把主动权交给学生,从选曲到创意、从指挥到排练,完全由各班级自导自演。学生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无限创意,将自己对生活、对社会、对国家、对世界的理解和美好期望融入到合唱中,使单一的合唱比赛变得丰富多彩。“我不但在比赛中发挥了自己英语专业的才能,历练了自我,也在一次次艰苦的排练中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增强了团体协作精神。”每年一度的合唱比赛成为众多学子英语学习和增进同学感情的总动员盛会。

  八年来,每一届合唱比赛,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从大一到大三都是全员参与,“一个都不能少”。近四千人直接登台演出,影响和感染着数万名师生。

  如今,“外文大合唱”这一专业特色味极浓的思政教育品牌活动正被华东交通大学学子与时俱进地融入时代新元素,在每一年的比赛中,充满创意与想象的节目总会一个接一个的上演。比如十七大召开之际,现场书法和条幅等表现对祖国大事关心的场景就会在演出中展示;比如08奥运年,国旗和奥运会会旗便被搬上舞台……激情洋溢的独白、幽默诙谐的话剧、异国风情、回忆童年、憧憬未来、放飞梦想、表现世界和平、反对种族歧视……无论是场景的设置,组织的形式还是内容的编排都独具匠心,把一个原本单调的合唱比赛变成了一场盛大晚会。“外文大合唱是一种美的感受,其在形式上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原以为合唱就是一群人在上面唱唱歌就完事了,没想到花样翻新,一个比一个令人惊奇。”由于“外文大合唱”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观看的同学颇有感触。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友田说,作为外语专业活动的精品,“外文大合唱”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良好精神风貌和专业知识水平的平台,她以其丰富的形式为以工科为主的学校营造一种浓郁的外语学习氛围。自第一届开唱至今,长期的举办中积累的经验为学院乃至学校的英语教学及东、西方文化氛围的融合贡献着智慧和力量。(黎修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