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吉林教育成就

2002年 吉林省十件教育大事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3日 13:58

吉林省教育厅公布了2002年吉林省十件教育大事,记者从中了解到,截至2002年末,吉林省小学及初中在校生人数、适龄人口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大事一:入学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02年年末,吉林省小学在校生202万人,初中在校生126万人,适龄人口入学率达95.8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45.1%,其中优质普通高中达116所,占全省高中总数的39.7%。

  大事二:中小学乱收费得到有效遏制全省高校和中小学推行校务公开制度,规范中小学收费行为,全省中小学校务公开率达100%;同时,省教育厅决定退返给学生家长多收的学生课本费1294万元;停止全省中小学为电影公司代收的电影费,减轻家长负担7400万元。

  大事三:迎来高校扩招后首个就业高峰今年是全国高校学生扩招后第一个就业高峰年,毕业生比去年净增1.3万人。为应对就业压力,我省举办了大学毕业生就业洽谈月活动,邀请了550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8万多个就业岗位;举办了专科、本科、研究生、高职、工类、师范、艺术等多个大型专场。研究生一次就业率达98%、本科生达88%、专科生达48%,本、专科就业率比上年分别提高10-15个百分点。

  大事四: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18%2002年,全省41所普通高校中,有在校本专科学生26.5万人,研究生1.79万人;此年吉林省高考入学率达73.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了18%;省属单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招生比去年增长24.48%。另外,2002年吉林省共聘请外国文教专家587人,访问学者300多人,留学生数量达2870人,比去年增加41.5%。

  大事五:教育质量大幅提高2002年是吉林省高等教育质量年、教育教学评估年,省教育厅对13所新制二级学院和19所省属本科院校进行了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的评估,延边大学等4所院校还通过了国家不同类型的评估;原长春光机学院等3所院校在通过教育部的评估后由学院更名为大学;白城师专升格为白城师范学院;4所中专改建为职业技术学院。

  大事六: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超7万人全省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量为71177人,招生和在校生分别占高中阶段招生和在校生总数的35.6%和36.7%。

  大事七:学生公寓竣工40万平方米 2000—2002年间,累计完成学生公寓和食堂建设总投资13.1亿元,全省学生公寓竣工面积40万平方米,学生食堂竣工面积4万平方米;截至2002年底,全省教育系统组建后勤服务实体177个。

  大事八:启动支援农村薄弱中小学工程2002年全省正式启动对口支援农村薄弱中小学校工程,截至2002年年底,省直90多家单位与受援学校签订协议,援建金额1904.8万元;把普通高中招收“双特生”工作开展到扶贫助学活动中,共招收“双特生”1654人,减免学费336.6万元;扶助中小学贫困生12.8万人,资助金额达1085万元;全省高校与银行签订助学贷款人数比去年增加8549人,总人数达1.3万人,增长率达195%。

  大事九:首次评选“郝水农村优秀教师奖”2002年首次设立并开展评选“郝水农村优秀教师奖”活动,全省评出10名特等教师和40名优秀教师;吉林省永吉县教师林占春还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教师称号。

  大事十:思想工作结硕果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通过迎接十六大、学习宣传十六大精神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 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洪虎、长春市原市长李述为高校师生作了形势报告;10月份,中央军委迟浩田上将检阅了全省大学生军训活动并给予高度赞扬,充分展示了吉林省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