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吉林教育成就

2003年 吉林省教育概况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3日 14:04

  [教育经费投入]  2003年,吉林省教育经费总收入113.2亿元。其来源构成如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76.5亿元;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办学经费1.4亿元;社会捐集资经费2.4亿元;事业收入30.2亿元;其他收入2.7亿元。同年全省地方财政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支出67.6亿元,比上年增长5%,各级学校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支出的情况是:小学1184.34元,比上年增长21.14%;初中1132.8元,比上年增长1.93%;高中1242元,比上年负增长13.33%。各级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支出的情况是:小学132.79元,比上年增长57.2%;初中167.11元,比上年增长8.6%;高中191.33元,比上年负增长33%。2003年全省财政支出409.2亿元,全省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16.5%。2003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3%。

  [法制建设和教育督导]  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和法制建设。制定《2003—2007年吉林省教育立法计划》。“四五”普法工作全面推广,举行全省教师法律法规考试和知识竞赛,开设中小学生法制教育课,启动依法治校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取消不合法的审批项目30多项,认定保留18项。贯彻落实《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学校领导、师生及家长共同学习,了解学生伤害事故的处理程序和责任归属,减少了纠纷。

  加强督导工作。实施2002年度教育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执行情况的年终评比,制订2003年度教育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文本及其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开展“两基”督导评估,对9个县(市、区)进行“两基”督导评估。并突出了对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调整、教育投入、教师工资拖欠、控制学生辍学等问题的检查。建立职业教育督导评估机制。开展专项(随机)督导检查,推动教育难点问题的解决。以“质量万里行”的形式进行随机督导,共抽查了9个市(州)的18所农村初中。

  [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集中开展全省大学、中专校体育教学改革优秀课评选和全省学校体育教师科研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共评出99节优秀课,117名科研先进个人。实施吉林省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课题研究工作。按照《吉林省学校仪器卫生安全检查标准与评价》和《吉林省健康促进学校考核标准》,开展健康教育促进校评比工作,4所国家健康促进学校项目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制定《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军事学科建设评估细则》,全省高校军事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加大师资培训工作力度,特别是农村音、体、美和健康教育师资队伍的培训,举办吉林省第一期普通高等院校军事教师培训,90多名军事教师参加培训。组织参加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运动会等重点活动和比赛,取得了较好成绩。

  [教师队伍建设]  有效开展各种培训。加强师范院校教师新课程培训,发出《关于做好师范院校教师基础教育新课程培训的意见》,在全省师范院校中选拔92名教师参加国家培训。开展新课程改革试验区骨干教师和培训者培训,完成课改实验区管理者111人、培训者179人和骨干教师1307人的省级培训任务。指导各市(州)开展农村教师的新课程培训,选拔推荐208名基础教育新课程骨干培训者参加第二期国家级培训。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召开“英特尔未来教育”2002年总结表彰及2003年工作启动大会,表彰4个优秀管理单位和44名优秀个人。2003年全省9个市(州)完成8000人的培训任务。

  认真做好2003年高师分院招生及对口升学。2003年共落实537人对口升学计划。开展高师分院“三好学生”评选,评选省级“三好学生”5人,优秀学生1人,优秀学生干部1人。

  启动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工作。2003年印发《关于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教师资格制定学习宣传手册》,召开由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长和各市(州)教育局、各高校人事处长和新闻媒体参加的全省面向社会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工作会议,培训2421人,参加考试2636人。

  加强师德建设,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授予珲春市果树新村小学教师马宪华“山区人民好教师”荣誉称号,并作出《关于开展向山区人民好教师马宪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马宪华的先进事迹在《吉林日报》刊发和吉林电视台播出后,在全省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全省教育战线普遍开展了向马宪华同志学习的活动。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表彰工作的通知》,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奖励工作,评选出何会术等20名教师全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和李冬野等383名教师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开展“郝水农村优秀教师奖”评选奖励工作,马宪华等10名教师获特等奖,孙胜等40名教师获优秀奖。

  [治理中小学乱收费]  加大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一是认识明确,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执政为民的高度来认识教育乱收费的危害性和治理乱收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领导重视,从省政府到各市、县政府的领导同志普遍重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分管领导亲自抓、具体抓。副省长李锦斌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2003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印发后,批示省教育厅要认真研究,结合全省实际抓好落实;教育部等7部委联合召开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吉林省当即在会场召开治理教育乱收费协调组会议,研究贯彻会议的具体措施。2003年,省教育厅党组6次开会研究治理乱收费问题。三是措施到位,明确提出了十个不准;在收费制度上逐步建立、健全八项收费制度;在治理措施上逐步加大力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对乱收费截源头、堵漏洞、压反弹,对乱收费的责任人出重拳、严处理。四是协调组工作有力,每季度召开一次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调度会,让各成员单位直接听取各地区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汇报。取消了学校代电影公司收取中小学生看电影费;将代新华书店收中小学生课本费由过去提前一个学年缩短为三个月;对2000年以来多收学生的课本费进行专项清退,仅这三项全年就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9549万元。全省清理和取消教育收费项目4项,减轻学生家长一次性经济负担8000万元。2003年在面临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坚持两手抓,加大监督检查和惩处力度,全省共组成350个检查组,检查4766所中小学校,共查出违规收费491.6万元,已全部退还给学生家长。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得到了省纪委和教育部的充分肯定。2003年3月24日,吉林省教育厅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言。6月8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播放了吉林省治理教育乱收费的专题片。

  [教育交流与合作]  来华留学生工作有较大进展。2003年接受来华留学生和就读生学校已发展到49所,留学生和就读生总数达2787人;为促进吉林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发展,对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高等院校进行评估,并对评估优秀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规范中小学接受外国学生来吉林省学习的管理工作,制定《吉林省中小学接受外国学生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组织200多名教师报名参加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首次争取新加坡政府中学生奖学金项目获得批准,新加坡莱佛士书院、莱佛士女中、新加坡公教中学、新加坡女子中学4所学校在吉林省选拔12名中学生赴新留学(此项目为中新两国教育部合作交流项目)。继续与新方加强合作,2003年又选送12名高中生赴新留学。举办吉林省第十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13所高校17名日语专业学生了参加比赛。中外合作办学、出国留学及派出短期团组工作有新进展。2003年共审核、审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8个,其中日章学园长春高中的合作办学项目为吉林省引进境外资金3000多万元。共受理260人申请国家留学基金项目,经初审83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资格。共有757个团组、2351人次短期出国访问。成功举办2003年东北(吉林)出国留学咨询展示会,3000人次参加展示会。加大对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力度,截至2003年10月末,全省自费出国留学约6200人。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