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吉林教育巡礼 > 吉林教育新闻 > 正文

我省图书馆联盟成员馆达39家

2011年10月24日 15:23来源:中国吉林网打印字号:T|T

  2008年4月,长春13家公共系统、高校系统和科研系统图书馆共同发起成立了吉林省图书馆联盟。三年来,吉林省图书馆联盟本着“先易后难、以小促大、循序渐进”的原则向前推进,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实现了文化、教育、科技系统共建共享,成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创新成果。到目前吉林省图书馆联盟已有成员馆39家,其中公共馆11家,科研单位图书馆3家,高校图书馆25家。

  图书馆全面对社会开放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的图书馆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但同先进省份和发达地区相比,仍然存在着一定差距。各图书馆间相互不开放,发展不平衡,重复投资造成资金浪费,有效的文化资源因此而得不到充分利用、拓展以及补充。

  面临这些困境,我省图书馆界提出了“同责同惠、共建共享、互助多赢、服务基层”的新理念,成立吉林省图书馆联盟,并不断地扩大成员馆队伍,将教育和科技系统图书馆纳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来,从而打破了三大系统图书馆之间的行业壁垒与条块分割,使文献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让更多的图书馆全面对社会开放,让丰富的文献资源能够被充分地“用”起来。

  建设特色资源专题数据库

  我省依托省图书馆的“虚拟联合目录系统”,建立公共目录检索中心,印制、发放吉林省图书馆联盟通阅卡,读者可以一卡在手,阅遍联盟成员馆资源。还实行馆际互借,如果本馆资源不能满足需求,读者可以提出馆际互借申请,省图书馆作为联盟的中心馆进行统一物流配送。同时,发挥高校图书馆的人才和资源优势,联合为社会提供参考咨询和决策服务。

  此外,还联合建设了吉林省特色资源专题数据库,并组建传统文化公共播讲团,深入基层进行讲座,把传统文化的春风吹向田间地头。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要依托县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统一管理调配乡村图书资源,使农村图书流动起来,充分发挥图书效益”的要求,吉林省图书馆联盟以桦甸、前郭、敦化、梅河口、永吉、抚松共6个有一定基础的县(市)图书馆为试点,在县级图书馆推行总分馆制,实行了统一采编、统一物流,统一管理。

  而且,目前,全省已有21所高校图书馆与26所公共图书馆结成了共建单位。高校直接在基层成立分馆,并由高校图书馆向公共图书馆捐赠书刊和现代化设备。还在长春师范学院成立公共图书馆人才培训基地,定期举办专业培训班,解决基层图书馆人才匮乏的问题。通过定点帮扶,高校图书馆部分闲置资源在基层图书馆被赋予了新的活力。

  不仅如此,吉林省图书馆联盟在探索和实施的过程中以及资源共建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建设了《长白山动植菌物图片数据库》、《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8个大型专题资源库,完成了《吉林二人转》、《长白山神韵》等大型电视专题片的摄制工作,还与新华社吉林分社合作,开辟了新的服务项目——《吉林文化舆情参考》。

  今年力争将继续发展成员馆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探索,吉林省图书馆联盟以现代化技术作为突破口实现共建共享。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牵头实验的吉林省图书馆联盟云服务平台,采用了云计算技术,吸纳了云服务模式和理念的综合性、开放式、公益性,不仅向读者提供国内外多馆文献资源的发现与一站式服务,还向读者提供云存储服务、云软件服务、个人数字图书馆订制等多项服务,同时,向联盟成员馆提供书刊管理、数字资产管理、云平台等多项服务。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将联盟成员馆发展到50家。总分馆制建设是联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省将借助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的设备以及数字资源、农家书屋的图书资源和农村文化大院的人气,形成乡镇分馆、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农村文化大院服务一体化。(记者 单立国)

责编:佳琪(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