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吉林教育巡礼 > 吉林教育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开行发放八亿助学贷款

2011年12月14日 17:44来源:中国吉林网打印字号:T|T

  记者日前从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获悉,截至10月底,该行累计发放全省高校和生源地助学贷款8.68亿元,帮助全省40所省属高校、54个县(区)的9.8万名家庭困难大学生上学。

  2006年,国家开发银行正式开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主要用于由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省属42所公办高校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研究生、第二学位学生在内的经济困难学生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每人每学年不超过4500元,贷款期限6年,到期后一次还清。贷款利率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利率执行。采用逐年逐次签约的形式,以吉林省教育贷款工作办公室、各高校学贷中心为两级受托管理平台。贷款办发挥管理优势负责组织协调,高校学贷中心从事申请受理、资格审查等具体工作。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又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用于吉林生源经济困难的学生学费及生活费,每人每学年不超过6000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4年,到期后分4次还清。贷款利率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利率执行。采用逐年逐次签约的形式,以省贷款办、各县、区学生资助中心为两级受托管理平台。贷款办发挥管理优势负责组织协调,县(区)学生资助中心从事申请受理、资格审查等具体工作。

  省开行、省教育厅和高校共同推动助学贷款业务的信用建设工作,在大学生的课程设置中增加诚信意识教育及违约成本等内容,建立学生诚信档案,突出强调对学生的金融常识和道德诚信教育,防范信用风险。此外,与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对接,形成个人信用档案,增强学生自律意识。

  省开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加速人才培养,开行吉林省分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信贷政策,以创新的思维开拓工作,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创立和发展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吉林模式”。分行将不断强化信用建设、市场建设和机制建设,打通助学贷款的融资瓶颈,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高等教育。(记者李忠伟)

责编:小隐(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