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吉林教育巡礼 > 吉林教育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对部分市县开展教育经费审计

2012年02月22日 17:15来源:中国吉林网打印字号:T|T

  昨日,记者从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1年,全省共审计和审计调查了3888个单位,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7亿元,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55亿元。同时,对246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发现违规问题金额15亿元。今年,全省审计系统将继续实施对省级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并对部分市县开展教育经费情况的审计调查,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

  王儒林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王儒林指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依法审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规范财经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预防和惩治腐败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王儒林强调,全省审计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民生项目和资金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的审计监督,做经济发展的“守护神”、当好公共财政“卫士”。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竺延风主持会议,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副秘书长刘长龙出席了会议。

  去年固定资产投资

  查出违规金额15亿

  2011年,全省共审计246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发现违规问题金额15亿元,通过审计,核减工程投资和挽回避免损失2.2亿元。同时,开展了“暖房子”工程、廉租房保障资金、泥草房改造资金等项目的审计,查出各类问题金额39亿元,上缴财政1792万元。

  严肃查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移交移送了一大批案件线索,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反腐败中的作用。2011年,全省共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移送案件66件,涉及54人,涉及金额2.1亿元。

  省级重大投资项目

  重点跟踪审计

  省审计厅厅长阎宝泰在部署今年工作时要求,全省审计系统继续实施省级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计划,重点加强对松双高速、松白石高速、省图书馆、枫林电站、水务集团膜下滴灌项目、引嫩入白项目以及西部和中东部土地整理项目的跟踪审计,开展长春市科技馆决算审计,及时揭露和纠正招投标、投资控制、土地征用和工程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继续开展对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确保我省援疆资金和项目的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公开透明。

  对部分市县教育经费等

  民生资金开展审计调查

  “今年将开展部分市县教育经费情况的审计调查,全面反映和客观评价教育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促进资金切实发挥作用。”阎宝泰表示,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开展中央和省级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促进加强资金管理,推进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政策的落实。

  同时,组织对黑龙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的审计调查,揭示流域地区水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促进跨境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对教育、文化、“三农”、卫生、住房等重点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及审计调查,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成。

  加大对重大违法问题

  查处力度

  今年,将继续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腐败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和环节的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揭露和查处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揭露和查处重大铺张浪费、国有资产损失、资源毁损和环境破坏等问题。还将组织开展对吉林银行、省投资集团、辽源矿业集团和吉林盐业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揭露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查找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瓶颈。(记者 张宵/报道)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教育频道联系方式
合作联系:010-63878366 63432723 88218799   信箱:educ#cnr.cn(#改@)
编 辑 部:010-57470986                   投稿信箱:ed#cnr.cn(#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