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学校新闻
吉林大学完善奖助体系 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中广教育    11月20日 11:47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吉林大学在2009级研究生中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通过改革充分发挥学院、导师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对研究生的奖助力度。通过引入激励机制与竞争机制,打破过去在助学金分配制度方面的大锅饭、不平等现象,革除导师一年招太多的学生,分配到每个学生精力有限的弊端,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能力,最终使研究生培养质量及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以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对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需要。培养机制改革包括招生、培养及“奖助”体系改革三部分内容。“奖助”体系改革是改革的抓手,改革后新的“奖助”体系主要包括基本奖学金、研究生新生优秀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还有助研、助教、助管,统称“三助”。吉林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为基本奖学金划分等级,鼓励学生创先争优。研究生基本奖学金主要是解决学费问题,共分两等。一等奖学金学费全免,约有75%的博士研究生、40%的硕士研究生可以获得;二等奖学金免去一半学费,大约15%的博士生、40%的硕士生可以获得。而在改革之前,研究生分为公费生与自费生,公费生各学年免掉学费,约占51%,自费生学费需自己承担,约占49%。总的来说,和以前相比,获奖的比例增加了,学校的经费投入也增加了。

  二是设立新生优秀奖学金,吸引优秀人才。研究生新生优秀奖学金的奖励力度比较大,博士生和硕士生各占10%,博士奖励10000元,硕士5000元,以鼓励优秀学生报考吉林大学。到第二年以后,还设有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主要是奖励入学后学习成绩好的研究生,博士生和硕士生同样各占10%,博士每人每年5000元,硕士2500元。

  三是设立“三助”岗位,提高能力,保障生活。设立“三助”主要是为研究生提供工作岗位锻炼的机会,以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并通过劳动获得一部分生活费用。吉林大学为每位参加改革的研究生提供了“三助”岗位,只要提出申请并符合基本条件即可获得。2009级设有助教、助管岗位各167个,其余为助研岗位。助教博士生每月500元,硕士300元,助管博士和硕士每月均为500元。研究生助研费分为基本助研费和业绩助研费,基本助研费由学校提供,博士生每月400元,硕士240元,业绩助研费从导师所出的助研费中提供,以学生助研工作的质量和数量为依据。“三助”在改革前以助学金的形式颁发,硕士生每月320~360元,博士生每月540~580元,但只发给公费生。实行新的“奖助”体系,使研究生获得的奖助学金平均比过去提高了约50%,排名前10%的博士生可获得的奖助学金总额在26000元以上,其中一部分可拿到30000元以上。与过去相比,新的“奖助”体系更能体现公平性,对研究生导师和学生均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四是实施研究生创新计划,全面培养创新能力。为配合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强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学校从“985工程”、“211工程”中筹措经费,实施了研究生创新计划,具体包括研究生创新基金、国际一流大学访学计划和优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三项,2009年投入经费165万元。其中,研究生创新基金是专门为研究生从事创新性项目研究设立的,一般项目资助4000—8000元,重点项目资助12000元;国际一流大学访学计划主要是为扩大研究生的国际视野而设;优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主要是为资助研究生努力争取获得省级以上优秀学位论文而设立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