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学校新闻
吉林大学积极推进综合性大学环境下医学学科的快速发展
中广教育    11月20日 11:57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近期,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70周年纪念大会在长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为吉林大学医学学科创建70周年发来了贺信,卫生部部长陈竺为纪念活动作了题词,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林蕙青宣读了教育部贺信,并对吉林大学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根据国家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的战略规划及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原白求恩医科大学与吉林大学等五所院校合并,组建成新的吉林大学。为适应和推进综合性大学环境下高等医学教育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吉林大学通过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等一系列举措,有力促进了综合性大学中高等医学教育的快速发展。

  ——遵循医学教育规律,积极推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适应综合性大学办高等医学教育的新形势,建立符合医学教育规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促进医学学科快速发展的关键。几年来,吉林大学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学校设立白求恩医学部,学部以学术职能为主,学部内建立了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对医学学科的学术决策、学术评价、学术管理等学术事务负责。在校院两级管理的体制下,学校建立了白求恩医学院,由主管医学教育的副校长任医学院院长,统筹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工作,学校直接管理医学院和医学其他学院并协调医学各学院间的关系。临床医院为独立法人单位,接受学校领导和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的行业指导;其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相关任务和工作由白求恩医学院协调。成立白求恩医学科学研究中心,搭建覆盖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研究的共用科研平台,形成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科研合力。

  ——大力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积极推进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当代医学发展的趋势表明,综合化是其生命力所在。几年来,吉林大学着眼医学学科的发展未来,大力促进了医科与人文、社科、理工等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通过创办医事法学专业、创办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办人兽共患病学研究所等多种形式,通过制定校内各学科间“双聘教授”“双聘研究生导师”等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医学学科的综合化发展进程。学校本着“项目—基地—团队”的学科建设模式,依托神经病学、病理学、生物医学工程、骨科学、眼科学等学科,组建了国家“985”整合生物学科技创新平台,重新整合了病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药化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放射生物学卫生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有效引领和推动了向交叉复合型学科研究方向的建设和发展。几年来,医学学科承担了“973”“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一大批科研项目,累计科研经费达2.5亿多元,一大批具有显示度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7项。

  ——充分依托学科综合优势,积极推进高等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综合性大学为高等医学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学科背景。学校在充分利用学科综合优势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了高等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逐步形成了更加开放的医学教育新体系,形成了与综合性大学环境相适应、与现代医学模式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先后开办了长学制医学试验班、七年制口腔医学、护理学本科等一批专业,通过增加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技术科学等方面的课程设置,整合基础医学及各临床医院的临床医学师资力量集中选聘统一授课等措施,加大了医科与其他学科的人才培养合作,极大推动了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步伐。九年来,共有4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8项教学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以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为主线,在国内率先推出的模块化课程体系,被教育部认定为中国医学教育改革的“四朵金花”之一。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不断增强促进医科发展的凝聚力。为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继承和发扬原白求恩医科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增强医学学科发展的凝聚力,丰富吉大精神,吉林大学紧紧抓住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70周年的有利契机,以“继承白求恩优良传统,共创吉大医学新辉煌”为主题,以弘扬白求恩精神为主旋律,以增强医学学科凝聚力为宗旨,通过举办白求恩国际医学论坛、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会议、举行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70周年纪念大会等系列活动,重建白求恩纪念馆,设立白求恩实验班、将临床医院更名为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白求恩第二医院、白求恩第三医院、白求恩口腔医院,遴选表彰学校“十大白求恩名师”“十大白求恩名医”和“白求恩医学杰出贡献奖”“白求恩医学杰出校友奖”等,充分展示了吉林大学医学学科的办学成果,进一步传承弘扬了白求恩精神,极大地凝聚了广大师生谋求医学学科快速发展的信心和力量,为推动综合性大学环境下医学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