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吉林学校新闻

吉林农业大学2010高招:高分考生三大优惠政策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25日 14:59

中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2010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0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吉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周春涛在线解读了2010年报考吉林农业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的是2010年全国高招系列访谈节目,今天的节目我们和大家关注的学校是吉林农业大学,为大家邀请到的是吉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周春涛老师。

  周春涛:各位网友学生家长和同学们,大家好!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吉林农业大学风光秀丽,素有“花园学校”之美誉。每年都有很多同学选择报考吉林农业大学,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吉林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

  周春涛:好的,吉林农业大学创建于1948年,是吉林省属重点大学,是我国首批具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之一,1993年成为吉林省省属院校中最早获得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高校。学校与国家旅游胜地长春市净月潭相毗邻,是长春市规划的大学城的中心。学校办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校园风光别致,是治学育人的佳园。

  根据我校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简要介绍:

  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吉林省农业、农村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的人才培养摇篮和科技创新基地。经过62年的奋斗与努力,现已发展成以涉农优势学科为骨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农业大学。

  学校现有教职工1749人,其中,专任教师1107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97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校设有14个学院,1个研究生学院,2个直属教学部门。拥有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51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57个本科专业,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1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全日制在校生18096人。

  学校现有19个省部级科研平台,3个国际合作与校企合作平台,各种类型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306个。十五以来,共承担国家“863”、重大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848项,取得科研成果391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15项,连续六年获省科技进步奖数量居全省高校第二位。李玉教授的“黏菌代表类群系统研究”成果荣获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实现了我省省属高校获国家级奖励零的突破。承担建设了29个科技示范区,44个专家大院,27个新农村建设帮扶点,共选派省市级科技专家特派员30人,派出科教人员下乡累计达万余人次,推广实用技术400余项,累计增收80亿元。中部农业机械化示范区、西部绿色食品系列开发示范区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的高度赞誉。

  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和教学科研资源优势,吉林农业大学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倡导“明德崇智、厚朴笃行”的精神,以内涵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进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并运行了“基础+平台”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型与创造性人才。坚持科技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方针,走出了一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教服务之路。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务处、全国星火计划先进集体、国家科技扶贫先进集体、教育部“十五”高校科技管理先进团队、全国高等院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18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2001年和2007年,两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两次均获得“优秀”成绩。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的录取原则是什么?

  周春涛:1、普通本科、高职专科:依据各省招办文件要求执行。无具体要求的省份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在同时投档的考生中,按5分专业志愿级差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按“学校志愿清”原则和5分专业志愿级差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学校一志愿生源不足情况下,接收非一志愿考生,但不录取调剂志愿考生。未能满足专业安排条件的考生,如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可调剂到相应未满专业;如未填报 “服从专业调剂”,则予以退档。在江苏省实行先分数后等级的录取原则,要求考生选测科目必须含有物理,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须达到选测2B、必测4C1合格以上(含)。学校承认各省制定的照顾政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外语成绩高的考生。

  2、艺术类专业:考生必须参加其所在省招生办组织的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统考成绩必须合格,我校不再单独组织专业加试,且不承认考生在其他学校取得的加试成绩。考生必须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艺术类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学校按考生文化课成绩以不超过计划数的150%调档。对所有投档考生按文化课成绩总分的60%+专业课成绩总分的100%进行排序,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按“分数优先”原则;对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学校按“志愿清”,专业按“分数优先”原则,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如有专业缺额,学校将在填报“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中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学校承认各省招办制定的录取照顾政策。总分成绩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文化课成绩高的考生,如文化课成绩也相同,优先录取外语成绩高的考生。

  3、对口招生:对符合对口招生录取条件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外语成绩高的考生。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校对高分新生有何优惠政策?

  周春涛:为鼓励优秀考生踊跃报考,我校2010年给予高分新生如下优惠政策: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超过所在省重点本科线以上的新生,入学后免交2年学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任选专业。

  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对我校一志愿录取的超过所在省重点本科线以上的新生,入学后免交2年学费;非一志愿录取的超过所在省重点本科线以上的新生,入学后免交1年学费;两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均可任选专业。

  在所在省重点本科线以下、学校所在批次本科线40分以上,并且排在我校在该省录取的文理科第1名(吉林省前10名)的新生入学后免交1年学费。

  主持人:请问新生入学后,是否有调整专业的机会?

  周春涛:为满足学生需求,营造宽松的求学环境,完善个性化培养过程,根据学校弹性学分制管理的实际情况,我校制定了优秀学生调转专业的规定:新生(英语、艺术类和教育类专业除外)入学后,在第一学年的所有课程考试中没有补考、重修,平均成绩80分以上,没有违纪行为,可按文件中规定的调转原则再次选择专业。学校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学生自愿基础上择优调转。

  主持人:请问贵校的奖学金设置和勤工助学情况如何?

  周春涛:我校设有纯农专业奖学金、非农专业奖学金、单科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吉林省政府奖学金、吉林省助残奖学金、先正达农业科技教育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学校通过各种渠道,以奖、贷、助、补、减等多种方式对经济困难学生给予资助,帮助其完成学业。

  主持人:请问贵校的就业情况如何?

  周春涛:我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毕业生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处于吉林省高校前列。连续三次被评为吉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主持人:请问贵校对考生外语语种及单科成绩有何要求?

  周春涛:学校只招收全国统考外语科目是英语、俄语、日语的考生,其中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只招收英语考生。英语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最低成绩110分。

来源:吉林教育信息网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