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辽宁教育成就

“十五”期间辽宁教育事业发展回眸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7日 18:19

“十五”期间,辽宁始终坚持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全面振兴服务,相继制定出台了《辽宁省职业教育振兴计划》和《教育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服务行动计划》,加速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为职业教育发展创设良好环境。辽宁省政府相继制定和完善了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六个方面24项政策,分别在财政预算、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税收优惠、土地使用、教师聘任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推动职业教育发展。2005年全省职业教育财政预算内经费达到20多亿元。从2004年起,省级基本建设专项经费和教育经费存量的20%、农业经费增量的10%和存量的5%、科技经费存量的20%和增量的10%,共计1.13亿元用于职业教育国家级重点职业院校、省级示范性职业院校的引导性投入。

  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中等职业学校由2000年的917所调整到571所,校均在校生规模由2000年的458人增加到922人,有效解决了职业学校布局分散、规模过小、投入不足、效益低下等矛盾和问题。2003年以来,全省职业学校投入建设资金10.4亿元用于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截止到2005年底,辽宁已启动建设高等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32个、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5个。2005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51万人,5年内增加了9.1万人,增长幅度达21.7%。高等职业学校在校生22万人,占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24.4%。到2005年,全省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达66所,有3所高等职业院校被确定为国家示范建设和重点建设学校。

  进一步改革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职业教育进一步强化“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办学理念,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中推广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在5年时间里共向社会输送了65万名初、中级技术人才。全省90%以上的中等职业学校都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2005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23%。辽宁开展了三批高职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建设工作,共有国家级高职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3个,省级高职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06个。在此基础上,2005年又评选出20个省级示范建设专业。

  努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经过3年精品课程的评选和建设工作,目前已有300门省级精品课程,基本覆盖了所有学科门类。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举办辽宁省首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展了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硕士论文的评选工作。

  推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方面加强专业调整和专业改革、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教学管理并建立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加紧实施“辽宁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和“教学名师工程”,实现精品课程教案上网,形成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体系,充分发挥了优质教学资源的示范作用。

  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重点学科和学术梯队建设步伐。“十五”期间,辽宁每年投入700万元,实施“315”人才工程(即选拔30名学科拔尖人才、100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00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通过“315”人才工程的实施,“十五”期间,辽宁高校国家级重点学科由9个增加到28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由5个增加到6个。在以学科拔尖人才为核心的学术团队中,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3项,科学进步奖11项,其它奖项17项。获得发明专利18项。在所从事的科研项目中有26项被推广应用。

  高等学校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高等学校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促进产学研合作。“十五”期间,辽宁高校承担科技项目1.2万项,获得科技经费75亿元,是“九五”的3倍。其中,承担的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均占全省70%以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29项,占全省77%;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1项,占全省84%。获国家发明奖8项,占全省53%;国家科技进步奖35项占全省44%。与“九五”相比,“十五”期间,全省高校转让科研成果1700项,增长100%;获得专利882项,增长170%。充分发挥了基础研究主力军、应用研究重要方面军和科技成果转化生力军的作用。

  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走出教育发展的新路子

  不断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十五”期间,辽宁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地方法规和制度建设,积极构建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广泛参与、学校自主办学的管理体制。几年来,辽宁涌现出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等一批办学理念先进、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质量较高的优秀民办学校。到目前为止,全省可以独立颁发文凭的民办高校达到10所,校企合作建成软件学院9所,吸引社会资金建成23所独立学院;引进国外教育资源,建成4所国际商学院。全省共有民办中等职业学校103所,民办中学157所,民办小学41所,民办幼儿园4382所,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4040所,形成了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

  加大人才培养结构改革和调整的力度。为大规模培养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急需的软件产业技术型人才,2002年辽宁创建复合型软件人才培养基地,在本科院校中试办了软件学院。软件学院在教育教学模式上,直接与软件企业接轨,并按软件产业要求,培养复合型人才。2003年开始,在统招的基础上,辽宁又在省内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应届毕业生中进行软件学院“2+2”模式联招联考,到2005年已为辽宁软件行业培养了近2000余名复合型软件人才。

  为培养既精通外语,又熟悉国际规则并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的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会计、国际法律等方面的应用型、国际型商务人才,从2002年开始,辽宁开始在四所高等学校筹建国际商学院。国际商学院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上直接引进国外教材,完全与国际接轨。从2004年开始,在统招的基础上,在省内各本科院校中以联招联考形式招收国际商学院“2+2”模式的学生,培养了近1000名国际商务型人才。

  从2004年开始,根据辽宁经济发展需要,着手建设省级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和艺术类人才培养基地。初步遴选出20个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和16个紧缺艺术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五年来,通过“四个基地”的建设,共培养各级各类人才15万人左右。

  积极稳步发展普通高中教育。2001年以来,全省共投入资金32.3亿元,改扩建农村高中111所。2005年,全省高中阶段共招生46.7万人,比2000年增长20.4万人。高中阶段在校生总规模达125.4万人,比2000年增长40.5万人。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的比率由2000年的60.8%增长到84.1%。高中“瓶颈”基本打破,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高等教育办学条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辽宁高等学校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十五”期间,全省高等学校基本建设累计投资达163.5亿元,其中,通过资产置换和吸引社会资金就达到93.5亿元。“十五”以来,辽宁高校累计新增土地面积4.23万亩,新建校舍面积888万平方米,按照国家生均校舍面积24平方米的标准计算,相当于新增了37万人的容量。到2005年,全省高等学校校舍建筑面积达到2078万平方米,高校校园占地面积达7.78万亩,分别是2000年1.75倍和2.2倍。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