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辽宁教育成就

2004年 辽宁省教育概况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23日 11:47

〔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打造辽宁五大特色。目前,辽宁省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科技教育、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和体育与艺术教育等5大特色正在形成。继续扩大“双语”教学实验规模,增加了100所实验学校。实现了城市中小学70%的科技教育开课率;实现了经济发达地区小学100%的信息技术教育的开课率。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成绩斐然。辽宁省代表队分别获得了全国高中学生篮球联赛冠军、全国中学生健美操比赛“三人操”冠军、亚洲中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亚军和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冠军、首届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总冠军。组织了有11所高校、237人参加的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运动会辽宁代表团,取得金牌总数第五名,团体总分第七名的成绩。同时,大连海事大学获得“校长杯”荣誉称号。在全国第一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辽宁省共有8个节目和40件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教育扶贫助困〕 关注弱势群体,加大扶贫助学工作力度。努力提高了三类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率,继续开展标准化特教学校创建工作。制定有效措施,保障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继续做好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实施义务教育和对高中贫困学生的援助工作。2004年,全省投入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9236万元,其中省政府投入3500万元,市、县级政府投入5736万元,使全省41.8万名学生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全省投入1000万元,资助6000名贫困学生进入“宏志班”学习,接受优质高中阶段教育。加大高校扶困助学工作力度。2004年,全省发放各种形式的奖学金达7345万元,获得奖学金的学生达10.1万人,占全省高校在校生总数的17.3%;发放国家助学贷款3.6亿元,获得贷款学生达4.9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8.4%;支付勤工助学资金2469万元,2.6万人参与勤工俭学活动,占在校生总数的4.5%。同时,全省为1.7万名贫困学生发放了783万元特困补助,为3.4万名贫困学生发放了2646万元爱心助学补助,为1662名特困学生减免了971万元学费,并有6872名特困学生通过新生入学“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全省35所大学领导参加的“辽宁高校领导赴英国牛津大学高级培训团”在牛津大学进行了三周的集中培训,培训团还对英国其他知名大学进行了考察和访问,并与部分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培训期间还成功举办了“中国(辽宁)——英国大学校长高峰论坛暨教育展”,充分展示了辽宁教育的国际化程度,在英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继续推进辽宁五院校与英国鲁顿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2+2”合作项目。先后与外方合作伙伴就合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与英国鲁顿大学确定了新的“3+2”合作办学形式。

  〔教育行风建设〕 坚持依法治教。积极完成省教育厅机关和有关事业单位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推进依法治校。开展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评出中小学示范校110所、高校7所,并推荐大连理工大学等6所学校为国家级依法治校示范校。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初见成效。2004年,全省共组织县以上检查组273个,其中省检查组15个,全省共受理咨询投诉1215件次,重点查办案件245起,清退乱收费623万元,处分违纪人员187名。辽宁省教育系统纠风治乱工作曾两次在全国专项工作会议上介绍过经验。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一费制”。经省政府批准,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一费制”收费办法正式实施。“一费制”不但使义务教育收费行为得到了规范,也使得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得到提高。

  〔语言文字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语言文字工作逐步加强。2004年,省语委召开了第五次全体委员会议,明确了全省语言文字工作任务和目标,研究讨论了《辽宁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草案),推动全省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组织开展一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和第七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民办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努力促进全省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一是组织认真学习《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推动和促进管理部门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维护自身权益。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 促进辽宁民办教育发展的措施建议》。二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辽宁省民办教育地方法规草案,推动辽宁省民办教育地方法规的建设工作。三是积极做好全省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启用及全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复核前的政策研究工作。(2)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明确职责,依法行政。一是结合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将民办教育纳入教育行政管理范围。完成行政审批26项(含行政许可23项)的清理工作。二是做好行政审批工作。批准设立学校(部)2所、筹建学校2所。(3)加强民办教育研究,提升民办教育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制定辽宁省民办教育发展规划,做好辽宁省民办教育基础数据、信息的抢救和整理工作。二是引导、扶持省民办教育协会切实履行行业自律、依法维权和中介服务职能,发挥其在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为解决民办学校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服务的作用。三是建立了东北民办教育网,为民办学校搭建了信息交流、沟通的平台。

基础教育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贯彻《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配合省文明办开展了七项课题的调研工作,召开了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制订并实施了《辽宁省中小学、幼儿园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积极落实省委贯彻中央《意见》的十件实事,制订并实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学扶助专项工作方案》和《辽宁省中小学生命教育专项工作方案》。

  〔实施“两类新三片”“普九”规划〕  结合全省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两类新三片”规划。一类是巩固提高“普九”成果县(市)区,另一类是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的县(市)区。目前,全省107个县(市、区、开发区)中,有20个被划分为巩固普九成果地区,为第一片;46个被划分为提高普九成果地区,为第二片;41个被划分为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义务教育的地区,为第三片。“两类新三片”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07年,全省80%的县(市、区)要达到或超过“普九”“提高水平”标准,即到2007年三片地区都要完成各自的规划任务;到2010年,全省50%的县(市、区)要达到“普九”“双高水平”标准;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的各项指标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指标要求,接近世界发达国家同期平均水平。2004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和省教育行政学院在北票市、辽阳县和大连市中山区分三片召开了推进实施“两类新三片”规划暨评估验收现场培训会,对实施新一轮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本任务、目标和要求进行了部署,在对申报县区进行评估验收的同时,对各市、县(市、区)政府、教育行政和教育督导部门的领导干部进行了推进实施规划和评估验收工作的培训。

  〔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危房改造〕  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危房改造工作。为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和教育资源配置,根据布局调整规划,2004年,省政府投入2000万元,全省共撤并布局不合理学校900所。进一步加强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投入资金3.16亿元,其中省安排补助资金0.96亿元,各市自筹资金2.2亿元,全省建设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103所,其中省补助资金建设项目50所。在国家专项资金的引导下,全省共投入危房改造资金5.37亿元,其中中央补助0.43亿元,省政府投入0.5亿元,各市县级政府自筹4.44亿元,共改造危房84.28万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60.38万平方米。

  〔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  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队伍。实施“一所村小一名大学生计划”,已有1140名农村小学教师获得专科学历。实施农村贫困地区本科师资对接培养计划,三年来为农村贫困地区对接培养1500名具有本科学历的教师。实施万名乡镇初中骨干教师本科学历提高计划。建立和完善了教师培训经费由政府投入为主的保障机制,全年开展中小学教师培训30万人次。

  〔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制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实施办法》,开展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了三次大规模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大检查。建立健全了中小学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中小学远程教育〕  大力发展中小学远程教育。明确了辽宁省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的基本思路,确定农村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及技术方案。开设“同步课堂”、“空中课堂”、“空中家教”、“空中培训”,通过IP电视技术进行远程教学的试播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收视效果。

  〔学前教育和民族教育〕  学前教育工作和民族教育工作稳步推进。召开农村学前教育工作会议,落实《国务院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理顺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促进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与发展。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完成了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

  〔普通高中教育〕  普通高中教育进一步健康发展。2004年,召开了全省普通高中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切实研究进一步推动全省普通高中健康发展。出台了《2006年高考科目设置方案》,开展了普通高中进入新课程管理者培训,为普通高中进入新课程做好准备工作。2004年,全省有普通高中464所,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比率为44.4%,在校生规模达到68.5万人。平均每一万人口中普通高中在校生数为165人,比2001年增加56人。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

  〔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  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加快高等职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建设。2004年,启动了第三批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45个。全省共建成国家级试点专业23个,省级试点专业116个。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紧缺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工程。2004年,辽宁省有18所职业技术学院的21个项目参与了教育部“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东北大学等9所本科院校试办软件学院,引导高校与软件企业密切合作,并按软件产业要求,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支持试办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培养老工业基地振兴急需的软件产业技术型人才。加速培养既精通外语,又熟悉国际规则并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的应用型、国际型商务人才。在省内各本科院校中以联招联考形式,招收国际商学院“2+2”模式的学生,提高大学生国际竞争能力。全面启动高等职业教育“双证书”制度,开展职业院校实施职业资格认证免试试点工作,使6所高等职业院校10个专业的近1000名毕业学生通过“直通车”形式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中等职业教育结构布局调整〕  适应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对各级各类人才的需要,根据辽宁建设两大基地、发展三大产业的发展目标,对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经过资源整合,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校均在校生规模由384人增加到712人。有效地解决了布局分散、规模小、重复投入、办学条件差、教育教学质量不高、办学效益低下等实际问题,同时又不同程度地减轻了财政投资压力,整合了职业教育资源,提升了职业教育的整体形象。

  〔标准化职教中心建设〕  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县(市、区)职教中心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明确职教中心建设工作的思路和发展目标,督促有关市、县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标准化职教中心建设工作。2004年又有新民市职业教育中心、辽中县职业教育中心、沈阳市新城子区职业教育中心、鞍山市千山区职业教育中心、凌海市职业教育中心、营口市鲅鱼圈区职业教育中心、彰武县职业教育中心、西丰县职业教育中心8所职教中心被确定为标准化职教中心,全省标准化职教中心学校已达33所。

  〔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  进一步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加强对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招生政策,规范招生工作。2004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总数突破18.1万人,在校生数增加到47.83万人,比2003年增加5.82万人,增长率为13.84%。

  〔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和示范专业建设〕  积极创建骨干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2004年,组织专家对全省42所申报第二批国家级重点、省级示范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了复评。经专家评审,又有16所学校申报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38所学校进入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行列。

  加强中等职业学校骨干示范专业建设。2004年,省教育厅提出全省中等职业学校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加快培养技能型紧缺人才,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人力资源支持。组织专家开展了省级示范专业评估工作。全省有110多所中等职业学校180多个专业(点)申报参评。评选出省级示范专业(点)110个。同时充分利用示范专业建设专项经费的杠杆作用,加大对骨干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使全省专业布局进一步对接产业结构调整,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9+1”职业培训〕  广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2004年,全省进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7.3万人,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达13.7万人。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开展面向2004年农村初中毕业生的“9+1”职业培训,对未升入上级学校的初中毕业生进行为期一年的职业培训,培训毕业生10万人。

  〔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和教师培训〕  大力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和教师培训工作,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水平。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新一轮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训工作。省级培训以校长、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举办了职教中心校长培训班,全省54个职教中心的主任参加了培训;完成了四期国家规划教材的骨干教师培训;依托国家和省级职教师资培训基地,进行专业教师培训,提高专业教学能力,培训数量达800余人次。二是结合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根据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的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将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技工学校教师纳入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系列,2004年首次评聘教授级高级讲师职务任职资格。

高等教育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开展了“主题教育示范网站”、“大学生文明公寓”、“大学生示范社团”评选活动。制发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从组织领导、机构设置、课程开设、队伍建设、经费支持、监督检查等方面,对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出全面系统的部署。省委高校工委会同省委宣传部、锦州市委在辽宁工学院建设了辽宁“三个代表”网站,成为全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基地,得到了中宣部和省委领导同志的好评。做好高校安全稳定形势分析,掌握师生思想动态,维护高校稳定。

  〔教育教学工作〕  (1)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切实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加强专业建设,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品牌意识,使高校的人才培养更加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加强教学质量的宏观监控。建立和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校教学质量评估监控体系。以评估为手段,引导学校加强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建立省级精品课程共享体系,使优质教学资源发挥最大效益。2004年共评出省级精品课程100门,有14门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数量比上年增加了75%。(2)积极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在省内部分学校开始启动大学英语改革工程。建立适应新世纪人才培养要求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建立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中心的立体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教学模式。(3)加强紧缺本科人才和艺术类本科人才基地建设。提出了基地建设的目标和思路,确定了建设要求和所承担的任务。《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共申报73个,《艺术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申报51个。(4)落实《教育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服务行动计划》,启动“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项目。全省共确定重点学科领域研究生培养基地33个,“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培训基地”4个,“专业学位培养、培训基地”39个,有力推动了以“产学研”结合为基础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巩固了校企合作关系。

  〔科技工作〕  构建高校科技创新体系,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成功建立了由大学科技园、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组成的高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增加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个,增补C类重点实验室14个,评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24个、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个。确立699项科研立项,其中,振兴服务计划14项,重大基础研究计划82项,攻关计划281项,青年基金计划130项,示范市服务计划8项,人文社科研究计划184项。此外,省教育厅重点支持了社会科学重大决策类项目10项,资助经费100万元。

  〔改善高校办学条件〕  坚持改革创新,通过资产置换和后勤社会化等方式,努力改善高校办学条件。2004年,全省高校基本建设投资37.5亿元,建设校舍271万平方米。“十五”以来,全省高校累计投资126.5亿元(其中资产置换和社会资金78.4亿元),新建校舍743万平方米,净增加668万平方米

  〔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  积极做好高校招生考试工作。2004年,全省高校招生20.6万人(包括普通本专科和研究生),在校生达62.4万人,比2000年增加30.2万人,4 年间接近翻一番。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首次高考自主命题工作。2004年,辽宁省高校毕业生达12.35万人(包括普通本专科和研究生),比2003年增加1.9万人。不断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建立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打造毕业生就业的信息平台。狠抓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一年来共举办300余场就业洽谈会。开展就业评估,强化对就业率的考评及使用。落实省政府出台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系列政策,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全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年度就业率达91.96%,就业11.35万人,比2003年同期增加2.45万人。在教育部年度工作会议上,辽宁省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的经验。

  〔重点学科建设〕  一是落实省重点学科建设专项资金,2003年省重点学科建设专项资金已经拨付有关高等学校。除“211工程”建设学校已有重点建设专项外,全省共有24所高等学校的63个国家和省重点学科得到了资助,总金额3000万元。二是积极运作国家开发银行重点学科贷款项目,对总额31650万元的贷款额度提出了安排意见。三是部署了重点学科建设规划的制订工作。要求有关高等学校加大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的力度,按照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做好重点学科的建设规划。

  〔党建工作〕  加强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在全省高校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题的“树组工干部形象”学习教育活动,启动“树当代党员大学生形象,展当代党员大学生风采”活动。召开了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暨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切实研究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通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网站,使党建工作更加科学化、信息化、快捷化、方便化、公众化,更好地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宏观指导,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素质和水平。2004年,省教育厅提出了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促进专业教师梯队建设的方案,逐步实施高等学校专业教师师资培训滚动计划。一是起草了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及校长培训项目计划、培训方案和项目实施办法。二是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WTO,尽快培养懂专业、精通外语的专业教师。提出本科教育要创造条件使用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三是积极推进高等学校“315”人才培养工程,部署和指导各高校开展“315”人才培养工程中期自评工作。

来源: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