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辽宁页面焦点图

思政教育论坛及思政教育专业博导论坛举行

中广教育 2010年07月21日 16:0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层论坛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导论坛,日前分别在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向论坛发表书面讲话。

  陈希在书面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建设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学科建设和工作研究长足发展、成果初显,工作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明显提高,全党全社会共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增强、环境优化,大学生群体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积极向上、令人欣慰。

  陈希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中央16号文件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进一步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途径,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形成育人合力,努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点66个,硕士点270个。教育部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设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专项课题,鼓励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

  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及部分省属院校分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130余人参加了高层论坛。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近百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参加了博导论坛。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