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辽宁教育巡礼 > 辽宁教育新闻 > 正文

辽宁地区:课堂教学时间减少,教师该如何应对?

2012年04月19日 10:06来源:中国广播网打印字号:T|T

  2012年2月29日,辽宁省教育厅提出了“禁止全市中小学在周六、周日和节假日组织补课”的要求,一时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对于学校、学生和家长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补课、不加课,仅仅利用课堂的时间,是否还能达到与之前相同的教效果?如何能做到“减负不减分”,成为很多教师都将积极思考和探索的话题。

  其实,不加课、不补课,而教学成绩优秀,是有成功经验的。北京四中是一所百余年的老校、名校,一个多世纪以来,培养了三万余名学生,很多毕业生后来成为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和企业家。现在,北京似乎总依然坚持每天下午4点准时放学,节假日从不加课、补课。然而,在这样的条件下,该校的学生却有着优异的成绩:100%高考升学率、95%以上达到重点大学调档标准,每年40%左右的考生进入北大、清华以及国际顶尖学府。北京四中强调的不是某次考试的成绩,而是关注孩子们的一生,能力、人品、素质的培养都是北京四中的教学要求,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课、选修课成为校园的独特风景,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四中高考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而在各大学就学的北京四中学生,依旧会在各方面脱颖而出。北京四中的这种现象,被社会广泛关注,成为我国基础教育界借鉴经验、学习的榜样,同时,北京四中以其卓越的教学成果,在海外也享有盛誉,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窗口。

  不加课、不补课,教学成绩依然卓越,北京四中是如何做到的呢?

  好的教学成绩和好的老师是密不可分的,一所优秀的学校一定会有一群优秀的教师,从他们的身上,相信就可以找到答案了。对于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北京四中英语教研组组长方芳的见解是:首先,课堂环节的设置是高效课堂的前提,引入应当占时较少,做到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热点问题;其次,基础知识的讲解,要细致准确,层层深入,为学生搭设好台阶;另外,在新课标下,我们鼓励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实践、课堂发言、小组活动,来展示来呈现知识。只有在老师的引导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兴趣,才能够使学生在和谐欢愉的气氛中学到知识。高效课堂就是不落下每一个学生,共同进步,提高成绩。

  拥有如此卓越的的教学成绩,北京四中从未吝啬向更多的学校和老师进行分享。北京四中网校远程教育合作项目,就是针对教育发展不均衡而专门推出的,它解决了很多学校的实际的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各地中学提供服务,并通过北京四中网校各地分支机构进行展开。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搭建了校际之间交流、培训、教研的平台。北京四中资深教师,也会为全国各地的学校老师进行专业的教师培训,针对“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积极的探讨。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