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辽宁权威之声

张德祥:教育与老工业基地同步振兴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2日 17:00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张德祥,男,1950年生。汉族,中共党员,教授。1982年毕业于沈阳师范学院,1997年获教育学博士学位。2001年起任辽宁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高校工委书记,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未来五年,是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关键时期,辽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战略的历史机遇,围绕全省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加速推进教育创新,努力实现全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快速发展。9月,恰逢在中央宣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一周年之际,本网记者对辽宁省教育厅厅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张德祥进行了专访,请他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今年是实施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请您谈谈教育与振兴之间的关系,教育面临着什么样的新形势?

  答:老工业基地振兴,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人才和智力的支撑。从世界工业化进程的历史来看,教育是工业化进程的强大“助推器”和“动力站”。

  有调查表明,辽宁虽然拥有较雄厚的人才基础,但是也存在着较为突出的结构性失调和能力性缺欠。在结构性失调方面,一是层次结构失调。主要表现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高级技工、中级技工占职工总数的比重偏低。二是科类结构失调。特别是与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密切相关的电子信息、生物工程与制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10大领域人才紧缺。

  随着老工业基地特殊区域政策的相继出台、经济体制市场化取向改革的继续深化、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提高、科学发展观的日益深入人心、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的全面实施,为我省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同时提出了更高要求,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种挑战是全面的,它包括我们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学科专业结构、教学内容和方法、人才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科研与科技开发以及与之相关的运行机制等。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应主动迎接挑战,主动服务,进一步揭示矛盾,深化改革,突破制约辽宁教育改革发展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加速辽宁教育体制、机制和模式的创新。

  记者:针对教育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我省制定了哪些决策?

  答:今年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关键一年。省政府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教育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行动计划”、“职业教育振兴计划”、“辽宁省农村教育跨越式发展计划”和“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城区基础教育推进计划”。

  制定“四个计划”的目的就是要促进教育同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紧密结合,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为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记者:请您具体谈一谈教育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行动计划、职业教育振兴计划的具体内容。

  答:好,先谈职业教育振兴计划。

  今年,我省结合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教育部实施的现代化装备制造业、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和培训计划,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将以就业为导向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产学结合,推广订单式培养,鼓励连锁办学。整合现有专业,增强专业适应性,形成专业优势,培育教学品牌。逐步将高等职业教育改为两年学制。坚持多样化、灵活性,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加大市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统筹力度。省里重点抓好15所左右本科层次高等教育职业学院,以及重点专业和重点实习基地建设。各市要抓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和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各县(市)重点抓好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和“9+1”职业教育。

  今年我省还进一步提高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以就业为导向,坚定不移走产学研结合的办学道路,积极参与国家技能型人才培养项目,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全面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可持续健康发展。

  “教育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如何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高等教育的发展直接关系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高校将根据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深化改革,建立人才培养与需求相适应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

  首先,年内将启动高校科技创新服务振兴工程。今年计划建立30个省级高校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示范市和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示范市工作。积极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和发展,使大学科技园在孵的科技企业增长20%。

  其次,启动紧缺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今年我们依托高校EMBA、MBA教育中心,建立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培养培训基地。围绕先进制造技术等重点学科领域遴选30个左右研究生培养基地。并实施紧缺本科层次人才培养计划、紧缺国际商务型人才培养计划、紧缺复合型软件人才培养计划、艺术人才培养计划、高级技能型人才培养计划。

  再次,调整专业结构,加强高校专业建设。我省将根据国家和辽宁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规划、人才社会需求变化,支持高校进行专业调整,加大特色专业和示范性专业的建设力度。

  记者:发展农村教育和城乡基础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全民素质的提高和百姓的切身利益,请您谈谈教育厅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答:今后几年,基础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全力实施“辽宁省农村教育跨越式发展计划”和“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城区基础教育推进计划”。以农村教育为重点,扎实做好基础教育的各项工作。

  进一步加大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危房改造的力度。我省现有小学11339所,其中村小就占全省小学总数的75.8%,村小的校均规模只有143人。由于村小数量过多,规模过小,造成农村教育质量偏底、办学效益偏差。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危房改造的工作思路是:超前规划,分布推进;集中办学,扩大规模;捆绑资金,重点支持。集中财力建设一批规模适度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标准化农村小学。

  启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完成省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建设工作,“空中课”、“空中家教”的全省覆盖率达到60%;同时推进“校校通”工程;加强教育资源库建设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

  进一步做好高中建设工作。高中升学率偏低,各市、城乡发展不平衡,使高中教育成为我省教育发展的“瓶颈”。因此,今年我省要加强农村高中建设;强化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带动作用。

  加强中小学校长、教师队伍建设。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工作。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实行教师和校长聘任制。同时全面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教育体系建设。

  记者: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一周年了,我省的教育工作将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再次崛起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持,最后请您对关心辽宁教育事业的网友讲几句话。

  答:感谢网民对辽宁教育事业的支持。今年,省委、省政府就全省教育改革和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我们的教育工作指明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我们将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推进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为加快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