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辽宁权威之声

副厅长李树森:2010年辽宁基本普及高中教育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2日 17:21

中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日前,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树森接受专访时谈到,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战线将担负起几项重要任务。

  记者:我们知道新《义务教育法》的一个核心和灵魂就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十七大报告在提到优化教育结构时第一个提的就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您是如何理解均衡发展的?

  李树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际上说的就是教育公平问题。教育公平是十七大非常重要的一个亮点,现在说社会公平要从起点上公平,起点要从哪公平呢,要从上学开始公平。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做,2006年我省提前一年免除农村学生的学杂费。今年我们在想可能要免除农村孩子的课本费,还要给住宿的学生2到3元钱的生活补助费。现在也在研究城市里什么时候免除学杂费,义务教育真正实现免费义务教育的时间可能要提前。

  2010年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李树森:现在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概不到60%,我们辽宁大概是67.4%,高了7.4个百分点,按照我省的规划,“十一五”我们大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能够达到85%,那个时候就基本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同时,我们还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我省学生进中专现在已经免试,你只要愿意去都可以进入,而且去念书的时候,一些学生还可以得到助学金,鼓励孩子去读一个职业教育,然后再去就业。

  教育的质量取决于教师

  记者:我们提倡素质教育最终还要依赖于教师的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建设应该是重头戏。

  李树森:是的,说到底教育的质量还是取决于教师,比如说现在农村教育和城里最大的差距就是教育质量有差距,农村教师队伍的质量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今后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

  另外,要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注重吸引优秀人才当教师,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重的职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

  李树森:如果说这几年我们教育取得了很大成就,还是与坚持教育的深入改革开放有关。比如,高等教育的发展,1998年全省在校大学生不到20万人,现在达到80万人。规模上来后,我们要提高教育质量、改变培养模式、加强教材建设,说到底还得靠改革。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