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辽宁权威之声

基础教育发展系民生

中广教育 2010年08月03日 15:4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记者:教育是民生之本,基础教育是教育的重中之重。辽宁的基础教育发展在全国已经走在了前列,请您为读者介绍下我们为此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

  王燕玲:近年来,辽宁省教育厅始终把基础教育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优先发展,力争做到关注每一个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体现公平性。2008年我们做了几件实事:一是经过3年的筹备,出台了《辽宁省义务教育条例》。这个条例为今后辽宁省义务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2008年全省投入4.54亿元,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在免了学杂费的基础上又免了教科书费,同时,免除了城市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并提高了困难学生的补助标准和补助范围;三是加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农村教育经费投入的力度。仅2008年就投入6亿多元,建成145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改善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的附属设施,改造了20万平方米的危房;四是按照相关法律的要求提高了教师待遇。2008年全省增加了教师的人均补贴,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水平;五是经过3年论证,出台了高中课改新方案,2009年高考即按新方案组织实施。我省教育部门所做的这些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赞同,同时也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

  记者:基础教育对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辽宁作为教育发达省份,在基础教育方面哪些比较好的做法?

  王燕玲:五年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实现教育公平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心。均衡发展包括学校之间的均衡、地区之间的均衡,还有城乡间的均衡。通过分析我省的实际情况,我们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放在了农村。比如,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危房改造,还投入3.26亿元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覆盖了全省56个涉农县区,使全省1.3万所中小学都有了相应的远程教育设备,使农村孩子能够通过远程传输设备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此外,城区优质学校和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手拉手活动、“农村的志愿者行动”等都极大推动了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

  城市方面,我们把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本着促进教育公平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原则,辽宁省教育厅制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意见》,对涉及中小学办学行为和招生工作的若干问题提出了明确、清晰严格的要求,其中对义务教育阶段各类转制实验学校做出了明确规定。或者实现真正的“四独立”后转为民办学校,或者退回到公办学校序列,取消高收费。再者,城区学生关注的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到校计划、大学区计划等工作也正在扎实稳步推进。

  记者:在推进工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王燕玲:均衡发展是个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自2002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各市都有非常好的经验,如沈阳市在教师交流方面首创了大学区“人走关系动”模式;大连市通过教师交流把教师由“学校人”变成了“区域人”,每年在区范围内对教师进行交流和配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基础教育工作要解决的问题永远是无穷尽的,但正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基础教育才能不断发展。到一个地方去看,这个地区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是什么,就能反映这个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水平和现状。

  记者:针对老百姓对基础教育方面的需求,我们教育部门有没有什么解决问题的方案?

  王燕玲:我省正在制定《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未来12年我省基础教育的发展做了一个战略性的规划,另对未来4年的工作做了一个具体的规划。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切切实实地考虑了老百姓对教育的需求。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行绩效工资制度;其次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再次要抓好学前教育,让孩子们上得起幼儿园,上好幼儿园。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义务教育将朝着城乡均衡发展方向迈进;普通高中教育要向优质特色方向发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实现“班班通、堂堂用”。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