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辽宁学校新闻

东北大学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大学生坚定信念、成才报国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7日 18:12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东北大学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自身科学发展,使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立志用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奉献社会、报效祖国。
  
  ——学习理论,坚定信念
  
  学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内容。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全面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使学生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以组织学生党员、班团干部集中学习为重要切入点,将学生党员、班团干部培养成理论学习骨干,再由他们带动所在班级的学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通过层层推进,逐步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使学习实践活动从学生党员深入到广大学生当中。各分党委以学生党支部为基层学习单位,制定了学习方案,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学习科学发展观。各学院还分别开展了“喜迎发展人盈笑”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举办了“我看科学发展观”征文比赛、“聚焦科学发展观”摄影展、“思辨明是非?科学促发展”学习科学发展观主题辩论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在理论学习活动中,全校学生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结合自身实际撰写了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文章2760余篇,学校进行了优秀文章评比,并将其中30多篇优秀心得体会汇编成集,发放到每一个学生党支部供学生学习交流,在学生中掀起了学习理论、感悟成长的热潮。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校党委积极组织广大学生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与师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们通过回顾国家的发展历程,深刻认识到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理想和信念。
  
  ——科学发展,立志成才
  
  学校在组织学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思考和分析问题,把思想收获转化为指导发展的实际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立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通过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立志成才的热情。在“科学发展、立志成才”师生座谈会上,学生们围绕专业现状、就业形势、发展需要等有关内容与教师进行了广泛交流。同学们普遍认为,大学生践行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就是立足本职岗位,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个人成长成才,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人才。在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活动中,2700余名大学生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将来成才报国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广大学生还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一周一企”社会考察活动,考察企业发展需求,提升自己对社会、企业的适应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通过考察活动,广大学生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牢固掌握专业技能,努力成为祖国建设有用人才的信心,立志为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各学院还邀请两院院士、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等结合学院、专业的特点为大学生做成长成才励志报告,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综合素质,全面成长成才。
  
  ——实践服务,报效祖国
  
  学校在组织广大学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基础上,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更加坚定成长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
  
  在“沈阳市共产党员社区奉献日”活动中,全校1400多名学生党员积极参与义务服务,为美化校园环境作贡献。学校组织25名在读博士生成立“博士科技服务团”,赴朝阳金达集团、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科技实践服务活动,为地方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一些学院还组织学生党员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走进社区、志愿服务”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采取现场咨询、展板宣传、深入到居民家中定点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义务家教等服务,受到社区居民好评。全校有万余名学生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协会,他们深入边疆、农村、社区、学校、福利院以及比赛场馆担任志愿者,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了能力的锻炼和思想的升华。学校还将在暑期组织2007级3000余名学生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理论之光”社会实践活动,到红色革命根据地考察、调研,为老区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深入开展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各学院通过举办“远航从这里开始”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我与祖国共辉煌”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创明天精彩人生”职前培训活动等,教育毕业生成长思源,毕业思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和才智。在今年应届毕业生当中,有一批学生积极主动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西部支教活动,到国家重点企业、基础领域以及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超过已就业学生的50%,在24名来自地震重灾区的毕业生中,有6人毅然决定回到灾区就业,积极投身到重建家园、振兴西部的宏伟事业中。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