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辽宁学校新闻

沈城高校启动“论文测谎仪”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23日 13:22

▲11月17日,为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教育部决定成立学风建设协调小组。

  ▲仅在2009年,学术界就曝出了几起颇为轰动的论文抄袭事件,数位大学校长牵扯其中……

  在各高校,论文抄袭已是公开的秘密。

  11月19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度让高校束手无策的论文抄袭有了“克星”,辽宁大学、沈阳大学等驻沈高校正在用一套“论文原创性审查系统”,对研究生论文进行审查。

  三万字论文一分钟鉴定完毕

  这套检测系统的核心研发专家孙博士说,“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刚刚投入运行。系统的数据库得以将近15年,所有中文期刊、全国优秀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技术以及报纸一网打尽,可以说是个海量数据库。

  孙博士介绍,有了强大的数据库做后盾,该系统可以在一分钟内对一篇三万字的硕士研究生论文进行检测,然后以百分比的形式,对该篇论文是否存在抄袭或雷同现象进行评估。

  雷同33%以上认定论文抄袭

  在辽宁大学研究生院,工作人员正在用这套系统对论文进行检测。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管理中心陆辉老师说,今年辽大将对专业学位论文和优秀硕博论文进行全面检测,数量近千篇。从目前情况看,抄袭现象确实存在,但没有想象中严重。

  据悉,各高校各自制订了论文抄袭的评判标准。辽宁大学的标准是,雷同率33%以上,不允许参加论文答辩,推迟半年毕业;25%—33%之间,论文必须进行重大修改方可答辩;25%以下需要进行调整,15%以下可以过关。

  就业压力不是论文抄袭借口

  在大学,论文抄袭最严重的是本科生,研究生也不在少数。以前,指导教师多采取利用网络搜索引擎,搜索“关键段落”和“核心理论”的办法来检查,但由于大部分核心期刊需要付费阅读,这种办法效果并不理想。

  据统计,MBA和法硕等专业学位是论文抄袭的重灾区,也是各高校重点监测的对象。其内在原因是,专业学位在职学生较多,这些学生一方面很难静下心来研究论文,另一方面理论水平也较弱。

  辽宁大学新闻学研究生导师文然表示:“以往判断学生论文是否抄袭,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导师的自身水平,对业内理论现状的了解和对学生水平的了解。但由于导师指导论文太多,确实不能完全辨清论文是否属抄袭。”

  对于学生以“就业压力大”作为抄袭的理由,文然认为完全不成立:“我对学生论文要求比较严,有50个字完全一样就算抄袭,这不该是抄多抄少的问题。就业压力绝对不是抄论文的借口,即使现在就业完全没有压力,那些想抄的人一样会抄。做一篇原创的三万字的研究生论文,需要沉下心来读两年书。现在学风比较浮躁,这才是抄论文的根本原因。”

  辽大研二秦同学:之前我确实有“抄近道”的想法,但现在看不行了,还是自己硬写吧。

  网络写手“MBA大拿”:这个检测系统可把我坑苦了。以前那些在职学MBA的,根本不差钱,我东拼西凑整篇论文就卖给他们了。现在,人家也不傻,反复强调要是通不过检测肯定不好使。我哪有能耐亲自写原创的啊,估计马上就失业了。

  治本比治标更重要

  各大高校采用了“论文原创性审查系统”,这无疑是件好事。可担心依然存在,它会不会只治标不治本,只沦为一种充填成绩单的电子化道具?

  所谓就业压力,所谓心情浮躁,不过是借口。创造力、思考力的缺失,造就了一批高分低能的本科生、研究生。差距太大,一时半会儿无法赶超,于是“抄袭”便成了首选。

  从幼儿园就开始的填鸭式的、唯分数论的教育方式,在大多数学生的学业生涯中继续,甚至在一些高校也是如此。

  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提出独特见解的能力,才是治本之策。这不仅需要学生沉下心来读书,更需要从源头上为学生们提供有创造力、思辨力、新鲜感的教育教学模式。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