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辽宁学校新闻

东北大学学生思政教育做到“家”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25日 09:16

评选“五星文明寝室” 日常表现列入德育考核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自动化学院计算机专业05级4舍422寝室的6名成员,今年全部被免试推荐为本专业研究生。据了解,像“寝室6兄弟,6人考上研”、“5只金凤凰来自同一窝”这样的事例在东北大学层出不穷。

  “寝室是学生学习、生活、交流的主要场所,也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据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熊晓梅介绍,学校把寝室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点,自2001年开展“五星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以来,已坚持了8年,教育效果令人满意。

  在东北大学,“五星文明寝室”已经与荣誉和进步画了等号。材料与冶金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07级(1)班505寝室,已连续两年获得“五星文明寝室”称号,寝室长姬凤芹告诉记者:“宿舍是个大家庭,也是小社会,它在潜移默化中教会我们成长。我们一定会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让这个标志一直保持到大四毕业!”

  姬凤芹所说的“优异成绩”不仅仅指学习成绩优良,它还代表着思想方面积极上进、同学之间团结友爱、文明守纪、寝室环境整洁有序,因为这些都是“五星文明寝室”建设的标准。

  如何把全校学生吸引到“五星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中来,形成人人参与的局面,达到人人受教育的效果?东北大学把学生在寝室的日常行为表现进行量化,列入学生的德育考核范围,合理确定分值,与学生评奖评优挂钩,作为评选优秀、评定奖学金等的重要依据,有效促进了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

  当记者走进东北大学学生宿舍时,立刻被争优创先的浓厚氛围所感染。“党员之家”、“和谐之家”、“温馨小居”……每个寝室都在积极展示着自己的特色。还有“温馨之家”校园文化节、“我饰我家”寝室文化节等活动,不断掀起热爱寝室、美化寝室、建设寝室的热潮。学生们通过参与书法、摄影、征文、寝标设计大赛等活动,在美化寝室环境的同时,有效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学校还注重发挥学生党员和骨干力量的作用,实行党员寝室、党员床铺挂牌制度,形成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间文明寝室”的良好局面。

  “我们每一年都能感受到‘五星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带来的惊喜。”东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徐锋介绍说,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学习成绩优异、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他们成为优良学风建设的排头兵。更为重要的是,学生们在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寝室环境的同时,自觉地树立了团队意识、集体观念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良好的寝风促进了积极向上、和谐奋进的学风和校风建设。(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