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辽宁学校新闻

纪家小学18个学生提前过“六一”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31日 17:30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纪家小学在康平县海洲乡西北角。因其仅有5名老师、18名学生,被冠以沈阳市最小的学校。

  下半年,纪家小学将撤并到海洲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六一”,该是孩子们在这里所过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了。

  没有伴奏的歌舞

  5月28日午后,师生们聚集到一间大教室。老师在黑板上方挂上写着“关爱,在这里延伸”的横幅,又在横幅两边各系上3个气球,现场就布置完了。

  孩子们坐在一边,高兴得像小鸟似的,叽叽喳喳。

  “纪家小学欢度‘六一’联欢会现在开始,请听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6个孩子站成一排,一个女生报幕后,又起个头,大家就一起唱起来。

  “请听诗朗诵《快乐的节日》。 ”报幕的女孩向前走一步,就开始朗诵起来。

  “请听独唱《外婆的澎湖湾》。 ”一位男孩来到地中间唱了一段就忘词了,眨了眨眼睛,他又重唱,可唱到忘词的地方,还是“卡壳”。这回,在老师的鼓励下,场下坐着的孩子们和他一起唱起来。

  “请看舞蹈。 ”一个一年级的小女孩走到地中间,摆上一个姿势,数过“一、二、三、四”,自己就边哼着曲子,边跳起来。

  记者这才注意到,孩子们无论唱歌、跳舞,都没有音乐伴奏。一问才知道,原来学校里没接电。可这又能怎么样,孩子们照样玩得开心。

  更让人开心的是,沈阳市教育局财务处的叔叔阿姨送给每个孩子一个学习机。小小学习机竟有那么大的能耐,孩子们觉得真神奇。

  校长朱晓军这时给记者破了题:“学校很偏远,又将被撤并,在校生也很少。可越是这样,越被大家惦记着。市教育局财务处处长赵香瑞带着几位同事特意赶来参加这个简朴的联欢会,所以老师们想来想去给起了个‘关爱,在这里延伸’的主题。 ”

  老师又回到童年

  称纪家小学的学生为“孩子”,很贴切。他们都在读一、二年级,小的七八岁,大的十一二岁。

  去年,学校三到六年级的学生都转到新建的海洲九年一贯制学校读书。今年,在完善了各种保障措施后,一、二年级的学生也将过去。

  老师们不确定到时候还能不能教这些孩子,但他们知道,随着最后一批学生的离开,这所已建成65年,曾培养了孩子们爷爷、爸爸的学校,使命完结了。

  老师们有些舍不得,他们珍惜在老校舍和孩子们度过的每一天。他们更想通过这个“六一”,将纪家小学永远储存在孩子们的记忆里。

  老师们家离学校都不近,路丽萍老师每天要骑摩托车往返25公里。可他们还是挤出课后时间领着孩子们排练节目,唱歌、跳舞、朗诵。 40多岁的人了,现在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孩子们都有志向

  48岁的戴景发老师从教27年,土房时的纪家小学在他的脑海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1996年学校才变成了砖瓦房,最多时有13名老师、240多名在校生。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有的考上名牌大学,有的在城里安家,更多的在家务农。走在村路上,有人喊他一声“老师”,他就觉得心里甜丝丝的。

  他现在是二年级8个孩子的班主任,他对这些孩子的评价是聪明伶俐、不用操心。说起并校,他对孩子们有些不舍,到新学校孩子们更会有出息。

  联欢会上,二年级的孩子还设计了自己的未来。 9年的焦佳澍长大想当警察,把小偷都抓光;11岁的杨春香要当医生,给病人治好病;10岁的张家豪驰想当兵;10岁的乔禹就想当个快乐的人,多帮助别人……这是一群大多没有到过沈阳市内的孩子,可他们的志向与城里的孩子一样远大。

  赵香瑞说,沈阳市自2004年至今已建成功能齐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104所,合并了730所中小学。目前,还有192所学校没有合并,年内其中的50%将完成合并。

  返程时,记者特意来到海洲九年一贯制学校,从里到外,与城里的学校毫无二致。可以预见,纪家小学的孩子有了这样的学习条件,未来会更好。

来源:辽宁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