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宁夏教育成就

2007年 宁夏教育实现了两个“确保”目标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1日 17:59

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固原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项目启动仪式上获悉,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已实现了“确保没有一名考入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一个都不能少”的两大目标。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固原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项目启动仪式在宁夏固原市回民中学隆重举行,共为固原市四县一区农村学生发放了400万元的生活补贴。宁夏领导刘仲、蔡国英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并颁发资助金和助学金。

  隆德县联才乡上初一万文娟告诉记者,去年秋季她享受上了“两免”,这项政策让她和她的两个妹妹能安心上学,现在又拿到了中国教育学会资助的600元住宿生活补贴,大大减轻了父母的负担。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蔡国英说,今后,宁夏回族自治区继续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补贴生活费的群体由7万人扩大到20万人,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的农村学校所有住宿学生都能得到生活补助。

  2007年,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投入资金1200元,主要用于资助固原市四县一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育才中学、六盘山中学和宁夏与江苏合作办学的三所高等职业学校中宁夏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初中生每人每年600元,小学生每人每年400元,共资助 7333人。育才中学、六盘山中学每生每年资助住宿生活补贴600元,合作办学的高等职业学校学生每生每年2000元。目前,这笔资金已经到位680.1万元。2006年秋季宁夏开始实施“三免一补”,当年底,宁夏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经费达到3.3亿。同时,宁夏还利用“奖、贷、助、补、减”等资助高校经济困难,保证没有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困而辍学。此外,宁夏还通过寻求社会各界的支持,资助了28000多名学生。

  据悉,今后宁夏将启动实施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规范办学行为机制,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建立健全两个机制一个体系”政策;扩大困难学生生活补贴人数,对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的农村学校所有住宿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免除所有住宿学生的住宿费,使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寄宿生在校生活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增设对普通高中少数民族生和贫困生的资助政策,在五个地级市 及每个县(区)普通高中增开民族班和宏志班,填补普通高中贫困和少数民族学生没有资助来源的空白。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教育频道  责编:乔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