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宁夏教育成就

宁夏教育发展总体由“扩量”转“提质”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1日 18:53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经多年攻坚,“有学上”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上好学”则由次要矛盾转化为主要矛盾。记者日前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我区教育发展总体已跨入由数量扩展到全面提质的历史新阶段。

  据介绍,目前,宁夏各级各类学校数量已达2924所。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增幅连续6年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2.45%,已跨入高等教育大众化行列;中小学生与计算机的生机比由2002年的44:1提高到15:1,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各级各类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达到36.64%,与全区少数民族人口自然比例大体相当;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达到33%,接近全区少数民族人口自然比例。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都能“上好学”,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教育均衡列入民生计划,教育公平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我区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了覆盖城乡的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目前,全区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达到98万,享受免费教科书和教辅材料的学生达81万,享受生活补助的寄宿学生达到6万人,分别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100%、83%和6.2%。

  与此同时,高中阶段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也在加大,90%以上的中职生每年可以得到国家1500元生活补助。目前,在银川市中小学就读的农民工子女超过10%,全区共接收流动儿童入学10万多人。

来源:宁夏日报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