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宁夏教育成就

2008年宁夏教育呈现十大亮点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1日 19:00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2008年,宁夏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以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推动自治区教育事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全年教育工作亮点纷呈,其中10项尤为引人注目。

  ●“两基”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通过十多年的“两基”攻坚,宁夏“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教育督导团评估验收,标志着自治区基础教育进入历史发展的新阶段。

  ●职业教育持续发展。全年全区中职招生达4.1万人,连续六年超额完成教育部下达的任务。中职东西部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力度进一步加大,宁夏职业教育山东工作站设立,东西部联合招生培训人数达1.7万人。全区职业教育实验实训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县级职教中心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能力。

  ●高等教育办学层次全面提升。宁夏大学顺利进入“211”工程三期建设行列,宁夏医学院更名为宁夏医科大学,西北第二民族学院更名为北方民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分院正式建院并招生,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进入“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计划”。

  ●民族教育发展再上新水平。宁夏六盘山高中扩建工程、宁夏育才学校二期建设工程及“百所回民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顺利完成,民族教育优质资源进一步扩大,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少数民族比例达到33.9%。

  ●深入推进创建教育强县工作。平罗县、灵武市、中宁县、西夏区通过自治区政府的教育强县评估验收,至此全区一半的县(市、区)成为教育强县(市、区)。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2008年春季开学起,全区小学、初中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分别从每天1元和2元提高到每天2元和3元。提高了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农村小学从208元提高到254元,农村初中从280元提高到390元,城市学生相应提高。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享受“三免一补”政策学生由53.6万人扩大到80万人。

  ●大力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启动实施全区基础教育学校综合管理质量工程,确定大武口区、利通区、青铜峡市、金凤区、兴庆区、中宁县、彭阳县为首批试点县(区)。普通高中示范校在校生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67.9%,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显著提高。以办好每一所学校为目标,强化教育管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学校从注重硬件建设向注重软件建设转变,全面提高基础教育学校办学质量。

  ●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培养培训计划深入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能力建设行动计划启动实施。继续实施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为农村中小学招募特岗教师1000名。选拔115名中小学校长到东部发达省、市挂职学习,全区中小学校长现代教育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化解义务教育债务工作全面完成。目前,由自治区承担的化解乡镇义务教育债务资金7559万元和化解“普九”债务资金50091万元全部到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债务全部得到化解。1.3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D级危房全部拆除并下达翻建资金。

  ●资助贫困学生成效显著。2008年,全区累计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奖助学金1.17亿元,资助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87万人次。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