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宁夏教育成就

“三大工程”助推宁夏民族教育实现新跨跃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31日 16:15

中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记者昨天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举行的民族教育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宁夏不断创新民族教育发展思路,通过实施“百所回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六盘山中学教育移民工程”“育才中学教育移民工程”三大工程,改善了民族教育基础条件,提高了民族教育师资水平,夯实了基础,助推宁夏民族教育实现了新的跨跃。

  为提高民族教育办学水平,2001年,宁夏开始实施“百所回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8年来,“百标工程”总投资达3.2亿元,自治区每年对“百标工程”进行不少于1000万元的投资,一期“百标工程”完成了100所项目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建成后的回民中小学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区划明显,按照自治区一类建设标准建设了各类实验室、信息技术教育及图书、阅览等专用教室,信息技术、音体美等教学设备也配备齐全。

  在银川市建设六盘山中学和育才中学是宁夏提升民族教育水平的另外两大工程。这两项工程创新了民族教育发展思路,为贫困地区农村孩子建设城市学校,发挥首府师资优势为民族地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帮助更多的学生走出大山。办学规模分别为6000人和10000人,六盘山高中连续四年二本上线率超过70%,育才学校首届毕业生二本上线率达到53.8%。六盘山中学、育才学校办学模式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

  两校主要面向宁夏南部山区8个县(区)招生,这些县区被称为西海固地区,土壤贫瘠、干旱缺水和交通不便造成了当地经济、社会和教育的落后。山区贫困学生到两所学校就读可以免收学费、住宿费,政府还为每位农村户口学生提供每年1000元的生活补助。

  目前有独立设置的民族中小学216所,民族高等职业技术学院1所,各级各类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达到38%,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民族教育办学体系。项目实施前,绝大多数回民中小学属于基础薄弱学校,而现在这些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管理水平等方面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发挥了骨干示范作用,受到回族群众的广泛赞誉。

  2009年,宁夏开始实施二期“百标工程”,将独立设置的民族中小学216所全部标准化。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