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宁夏教育成就

宁夏教育实现三个“不能少”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27日 16:00

  适龄少儿入学“一个都不能少”

  贫困大学新生就学“一个都不能少”

  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接受职教“一个都不能少”

  16岁的回族女孩吴芹,是宁夏南部山区泾源县红土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家境贫寒的吴芹,两年前母亲病情加重,正在读初一的她不得不辍学回家。村里的劝学小组了解情况后,主动来到她家:“还是让娃儿上学吧,如今国家的政策多好啊,不仅免了娃儿们上学的所有费用,住校还发生活补助呢!”一番话打动了吴芹的父母,他们说:“国家对咱老百姓这么照顾,要是再不让娃娃上学,往后还咋在村里抬头啊。”

  像吴芹这样一度失学,又被“一个都不能少”地重新劝返回校园的孩子,近几年来在宁南山区还有许多。

  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一个都不能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就学“一个都不能少”、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技能教育“一个都不能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近年来大力实施教育民生计划、努力办让全区600万回汉人民满意的教育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更是自治区成立50年来教育事业全面快速发展的一个见证。

  50年前,很少有哪个省份像宁夏这样南北差异如此巨大,也很少有哪个省份“老、少、边、穷、小”五大特点一应俱全。自治区成立之初,宁夏教育十分落后,全区小学入学率仅为10%,少数民族的教育权利没有任何保障,绝大部分少数民族人口都是文盲。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的50年,是全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50年,也是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50年。自治区通过统筹山川教育、城乡教育及各级各类教育,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确保实现三个“一个都不能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历时13年的持久攻坚,2006年,宁夏以县为单位提前一年全面实现了“两基”目标,“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100%,不久前还顺利通过了国家教育督导团的评估验收。与此同时,自治区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在全国第一个把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扩展到“三免一补”(免费提供一套教辅材料),使宁夏成为全国第一个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公办学校杂费的省份。“两基”人口的全覆盖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日趋完善,让许许多多与吴芹有着同样命运的孩子,无忧无虑地重新回到课堂读书。

  家住固原市原州区沙河村的任迎弟,去年高考落榜。家境不好的她本来打算复读,后来听说国家出台了职业教育助学政策,于是她高兴地选择了上职业学校。职业教育从上世纪90年代之后逐渐成为宁夏教育发展的又一个战略重点。经过一系列战略性重组,宁夏组建了8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等职业学校的校均规模由589人增至1927人。职业教育东西部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效益明显,2007年向山东等地输送学生1.5万人,今年将达到2万人的规模。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连续3年保持在90%以上。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进一步作出决定,建设有特色、易就业的22所骨干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通过建立初级中学与职业教育“直通车”、初中毕业生免试入学、与东部地区联合办学等,实施“技能致富”计划,使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一个都不能少”地接受职业教育。如今,已上了1年职业学校的任迎弟,正准备前往山东烟台的对口职业学校,继续就读1年后就地实习并就业。这位当初因高考落榜而一度灰心丧气,又渴望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女孩子,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经过50年发展,宁夏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已达到21.45%,已跨入高等教育大众化行列。特别是通过教育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共同建设,宁夏大学日前已被国家列入“211工程”三期进行重点建设,从而结束了宁夏没有一所全国重点大学的历史。各高校普遍建立和完善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项制度,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不断扩大贫困大学生资助范围,初步形成了奖、贷、助、补、减和勤工俭学有机结合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02年以来,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万人次,资助金额达7000多万元。多年来,在宁夏没有一名考上大学的新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入学的“绿色通道”,使贫困大学新生“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变成了现实。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