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宁夏教育巡礼 > 宁夏教育新闻 > 正文

宁夏26万余小学生开学吃上免费午餐

2012年04月05日 10:48来源:中国青年报打印字号:T|T

孩子们在吃午餐

红寺堡镇中心小学按班级发放免费午餐

  为学生饭碗保驾护航大不易 配套资金没着落令人急

  一个西北贫困县的“免费午餐”之路

  自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宁夏吴忠市红寺堡镇33岁的张晓梅可以安心去打工了,因为她上5年级的孩子中午在学校吃上放心饭了,她再也不用专门从几里外的城里赶回家给孩子做饭。

  红寺堡镇中心小学校长赵强的心也踏实了不少。实施“免费午餐”工程后,他每天只需核实数量,检测餐饭的质量、温度,组织师生发放午餐就可以了,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给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上。

  可宁夏红寺堡区粮油购销公司的王希银经理近两个月来一直很紧张,自从他的公司承担红寺堡区20800名学生的午餐加工和配送以来,不知有多少个夜晚,王希银都睡不着觉,脑子里一遍一遍过滤着从食材采购到午餐配送的每一个环节,枕头边的小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急需加强和改进的事项。

  经过一年的试点,从今年春季开学起,“免费午餐”工程在宁夏的12个县市区全面推开,26万余名小学生吃上了4块钱标准的免费午餐。怎样确保4块钱保质保量落实在学生的碗里?“免费午餐”工程实施当中有没有其他问题产生?带着这些问题,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进宁夏红寺堡区,实地了解当地“免费午餐”的运行模式和各方反应。

  企业加工配送,政府监管

  上午9时,红寺堡学生午餐牛羊肉供应点的屠宰场,5头肉牛已经到位,专门请来的阿訇已置备好了各种器具,准备宰牛。

  9时40分,新鲜的牛肉挂在了肉架上,经过卫生、质检部门专业人员的检验后陆续装车,运往红寺堡区的5个免费午餐供应点。

  在牛肉配送的同时,从宁夏中卫、吴忠等地运来的成车的白菜、青椒等已经到了红寺堡区粮油购销公司,同样经过质检,陆续运往各个免费午餐供应点。

  上午10时半,红寺堡弘德工业园免费午餐供应点,现代化的餐厨车间里,成盘的米饭已经蒸好,白菜牛肉已经出锅,戴着口罩、橡皮手套,统一着装的工人正忙着给统一的密脂饭盒里盛饭、舀菜,盛满饭菜的餐盒放上传送带,经过机器贴膜,20个一筐,直接装进有保温效果的送餐车。11时15分,5辆送餐车同时启程,开往不同方向。

  11时30分,离红寺堡城区3公里处的红寺堡镇中心小学,送餐车停在校园,29筐午餐已经卸载,学校医务室和后勤人员忙着检测质量、计量温度,经核实登记后,各班班主任带着6名同学陆续将午餐领回教室,分发给同学。

  不到半个小时,陆续有班级把吃过的餐盒成筐抬出,有学生戴着手套,两人一组,来到每个班固定的水桶处,简单清理饭盒。清理完毕,学生将餐盒抬到送餐车处,由学校后勤人员装车。

  12时20分,送餐车离开校园,吃完午餐的学生们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嬉闹着。

  下午2时,免费午餐供应点,从各个学校回收的餐盒清洁消毒完毕,整齐存放在消毒柜里,工人陆续回家。

  这是宁夏红寺堡区“免费午餐”从食材采购、加工制作、午餐配送到饭盒回收的全过程。从上午9时到下午2时,5个免费午餐供应点、216名员工、5个小时,红寺堡所有68个农村小学的学生都吃上了热气腾腾的午餐。而这5个小时中,在学校的环节不到1个小时。

  “企业制作配送,政府相关部门监管,让学校集中精力搞教学。”红寺堡教育局专门负责“免费午餐”工作的蒋永刚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