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宁夏学校新闻

宁夏大学服务地方能力显著提高

中广教育 2009年12月01日 14:27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近年来,宁夏大学在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奖“零”突破的同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也在显著提高。

  据悉,近年来,学校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0余项,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的应用研究项目占80%,横向合作项目年均增速达30%以上。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农业成果资金转化项目、“863”计划引导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948”项目等重大项目50余项。与区内五市县、十余家重点骨干企业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开展了系列重点项目的申报和研究。共获得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奖励26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6项。其中,“宁夏干旱地区节水灌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形成了宁夏区内4个不同区域的5个节水灌溉技术体系和模式,累计节支增收4亿多元,取得了重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黄河河套地区盐碱地改良及脱硫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建立了3个总面积3000亩、辐射推广10万亩的改良基地,对扩大自治区耕地面积,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西北干旱冷凉区设施园艺节水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建设了4000多亩的示范基地,使我区设施栽培技术有了较大提高。并承担国家和自治区人文社科类项目1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30余部,获教育部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自治区社科优秀成果奖80项。打造了以 《中国藏西夏文献》、《传统典籍中汉文西夏文献研究》、《宁夏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研究》等一批引领宁夏人文社科领域建设的精品力作。

  作为自治区唯一的省部共建综合性大学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目前已搭建了“天然气转化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葡萄与葡萄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13个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科技园”为核心的多层次的科技创新体系,学校综合服务能力,走在了西部地区同类高校的前列。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