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教育成就

青海教育改革为民族教育事业带来新希望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8日 15:34

中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走出草原深处的小村镇,跑在州立中学新建的塑胶操场上,13岁的藏族少年尖措的心情就像自己家的牧场一样辽阔。

  “我很喜欢这里!”尖措抚摸着操场上的人工草皮,显然对这种草很感兴趣,“不让牛羊吃,只让人来踩,这种草真有意思。”

  尖措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河卡镇一户牧民家的孩子。2009年,随着海南州教育资源整合改革的实施,他所在的村镇中学被撤掉了。尖措第一次离开家,来到200多公里外的州立中学读书。

  “这样的学校,在我们那儿没有见过。”尖措的父亲关却多杰说,尖措以前的学校只有50多名学生,孩子们15人住一间宿舍。宿舍没有顶棚,冬天非常冷,而且学校的教学质量也不好,一个教室里通常是几个班的学生在一起上课,老师教完了一年级,再教二年级。

  关却多杰说:“这个学校的学生有2000多名,老师有100多位。听说还有好几位老师是研究生毕业,真是不敢想象!”他还说,这几年国家不但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一切费用,还给寄宿制学校里的学生发放生活补贴,他所在牧区的孩子们基本都上学了。

  海南州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张延说,海南州教育资源整合改革的核心是,3年内基本构建“州办高中、县办初中、乡办小学、村办学前教育”的办学新格局,将全州现有的372所中小学调整为66所,并投资4.45亿元重点建设这66所学校,形成布局合理、资源优化、条件良好的发展局面,最终实现统筹城乡教育、推进均衡发展的目标。

  尖措所在州立中学的班主任王家宾已经在这所学校工作了21年,他亲身经历了海南州教育事业的变革,见证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