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教育成就

一名藏族教师眼中的牧区教育变迁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29日 16:3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古铜色的面容平静淡定,赛日尖参这位从牧区的普通教师成长为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局长的藏族教师,用他30多年的辛勤耕耘,见证了青海牧区教育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1978年,从黄南州泽库县民族师范分校初中毕业的赛日尖参来到泽库县多福屯乡共青大队小学当教师,那一年他17岁。“说是学校,其实就是两个帐篷。”赛日尖参说,那时全校一共有20多名学生,就他一个教师。大点的帐篷是教室,里面只有一层薄毡,没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全校学生都挤坐在地上上课;另一间小点的帐篷是赛日尖参的宿舍,同样空空如也。

  “当时牧区的学校大多都是这样,与现在的学校根本没法比。”赛日尖参说,如今在共青大队小学,一座藏族风格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明亮的教室里安装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学生们用上了电脑。

  赛日尖参认为,牧区教育变化最大的还是教学质量。“最初上课只是教孩子们识字会话。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推广双语教学的时候,我只会一点点汉语。”他说,后来他不断得到政府提供的教育培训机会,汉语说得越来越好,还考取了大专文凭。

  目前,全州3000多名教师绝大多数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师资力量不断壮大,学校教学质量自然明显提高。”赛日尖参说。

  据记者了解,2006年黄南州开始进行民族教育综合改革,在进一步提高牧区普通义务教育入学率、实现两基教育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双语教学,将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内容变成教材引进课堂,每个县都编制有当地特色的乡土教材。截至2009年底,黄南州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4%,初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4.8%,青壮年非文盲率达到98.5%。

  黄南州同仁县年都乎村是热贡艺术之乡,村民们世世代代从事堆绣等艺术品制作。在年都乎完全小学,学生们可以利用学校编制的藏语堆绣教材,学习有关堆绣的理论知识,并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堆绣创作。

  对于这些教育上的新变化,赛日尖参非常高兴。“现在的教育越来越注重民族特色了,我们藏族的这些民间艺术如果不教给孩子,随着民间艺人的逝去,将会逐渐消失,那将是很遗憾的事情。”赛日尖参说。(新华社记者陈国洲、钱荣)

来源:新华社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