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教育成就

特写:“我感受到教育的新发展时机来了”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06日 16:3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让教育界的人大代表们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乔正孝兴奋地说:“我感受到教育的新发展时机来了。”

  乔正孝说,听了报告,有三个“没想到”。报告中说“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这是第一个“没想到”,把教育提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并且充分体现了政府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乔正孝的第二个“没想到”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民族素质和国家未来。不普及和提高教育,国家不可能强盛。”并要大家铭记这个道理。

  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央财政要加大对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支持。”这是第三个“没想到”。

  “本来我准备了一个这方面的建议,听到这个,就不提了。” 乔正孝高兴地说。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5日在列席青海代表团会议,听取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后,表示:一是要和青海省一起努力,在年内实现所有的县两基普九,全部要完成;二是支持青海省建设面向藏区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培育技能人才;三是支持青海省的高校特色学科的建设,以满足青海经济社会发展。

  来自基层的教育界代表拜秀花说,国家对西部教育的重视让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她感同身受。2009年是青海教育投入最多的一年,可以说,青海教育的发展已经步入了快车道。“报告中多次谈到要加大对西部教育发展的支持,这是西部人民的福音。” 拜秀花说。(记者 吕雪莉)

来源:新华社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