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高等教育

青海大学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8日 16:52

中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青海大学 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校本部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青海大学是“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国家西部重点支持高校和省部共建高校。2008年6月23日,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主管发行的青海大学2008届毕业刊《城北旧事》,既是海内外青大校友城北四年峥嵘岁月的留存,更为城北后来者提供关于青海大学最直观的介绍。

  青海大学校园占地2850亩,校舍建筑总面积60万平方米,其中教学及行政用房20.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为6.09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为7357万元,学校图书馆面积1.18万平方米,藏书115万余册。学校固定资产总值为6.64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为7357万元。投入1440万元建设的校园网联结各校区109栋楼宇,信息接入点4594个,覆盖了学校所有办公、教学、科研大楼,成为青海省高校中最大的校园网。学校面向全国25个省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多人,其中,本科生1万8000余名,研究生2000余人。

  青海大学现有教职工4014名,其中专任教师1041名,专职科研人员368名,医护人员1430名,其它1175名。4014名教职工中有专业技术人员3358名,其中硕士412名,博士48名,硕士以上占全校专业技术人员的14%;专任教师中有硕士412名,博士48名;教授134人,副教授442人;教师中35岁以下422人,占教师总数41%;教师非本校毕业的770人,占教师总数73%;教师中有享受政府津贴专家19人,教育部青年教师奖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6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骨干教师44人,省级名医12人,省级首席医学专家5人,省级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50人,省级优秀专家8人,省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8人,省委、省政府领导联系的高层次人才9人。现任校长为 清华大学原机电系主任、电力系统及发电设备控制与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曦东博士 。

  青海大学下设医学院、农牧学院、财经学院、化工学院、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科学院、附属医院等10院29系(部);有畜牧研究所、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等12个专业研究所;有“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长期库青海复份库”、“国家油菜改良青海分中心”、“青藏高原农业分析中心”、“青藏高原农作物新品种品质测试中心”和欧盟援建的“马铃薯病毒检测中心”等5个国家级实验研究中心;有“高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原生物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高原动物疾病、化工原理、先进材料与应用技术、春油菜育种、水利水电、高原建筑材料、基础医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临床医学实验中心、草地生态环境、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基础化学、药学等1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基础工业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教学实训基地”。

  青海大学现有61个本科专业、23个硕士点、2个博士点,1个联合招生博士点。学科专业形成了以工、农、医、管四大学科为主、其他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其中,有农学、动物医学、动物科学、草业科学、水利水电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基础医学、预防医学、藏医藏药、工商管理、土木工程、园艺、区域经济学等14个“省级重点学科”和3个“省级医学重点学科”。

  青海大学设有附属小学,附属中学,职业技术学校,并公开出版《青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青海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青海大学医学院学报》、《青海畜牧兽医杂志》、《青海农林科技》等学术期刊。

  进入“211”后,青海大学有什么样的目标?对此,学校党委领导早已有所规划——将青海大学打造成为西部地区特色鲜明的高原名校。他们用这样几个词精练地概括未来的青海大学所具备的特征,即开放型、科研型、文化型、生态型。

  三年内完成基本建设,建成3.4万平方米的两幢教学楼,建成8.8米宽、1.2公里长的学生步行道;五年内实现办学水平上新台阶,办学水平进入西部高校前列,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突破,在青海大学建成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设施建设方面要更加趋于完善,今后将建起高标准的球类场地,2.2万平方米的学生食堂,10幢学生公寓、以及燃气锅炉房、风雨操场等,在校园种植476种

  高原植物,把学校建成西部校园的生态树木园。利用现有的资源,建设大学科技园和青海大学农业科技园。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利用周末及假期,学校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活动,吸引人们到学校听讲座、报告,来此休闲、消费,通过举办学术报告、专题讲座等,努力将学校打造成为一个高质量的学习研究基地。

  此外,青海大学在办好本科教学的同时,努力办好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民办高校——昆仑学院,今后,将2000多名的在校生规模发展到在校生6000多名,力争使学校的各类成人培训在校生人数达到两万人。

  正如学校党委领导所言,青海大学绘就蓝图的最主要目标就是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提供科技人才支持。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