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权威之声

省教育厅长王予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8日 15:5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教育事业是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基础性工程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在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全省教育系统将从哪些方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解放思想,寻找差距,谋划思路,促进发展?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予波。

  记者:省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召开后,全省教育系统是如何深入贯彻省委部署,坚持在解放思想中深化省情认识的?

  王予波: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教育工作成效十分显著,“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3.5%,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发展达到一个新水平。但这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与内地发达地区相比,甚至与西部有些省(区)相比,差距仍然非常明显。这些差距,是我省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新旧矛盾、一般性矛盾和深层次矛盾、长期性矛盾和阶段性矛盾的具体反映,也是进一步深化省情认识的关键所在。为此,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年初工作安排中就把开展调研工作、深化省情认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基础工作来抓。5月份,厅党组结合“抓作风建设、促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确定调研重点和调研方案。省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召开后,根据新一轮解放思想的要求,厅党组又确定了27个调研专题,分解落实到各业务处室,由分管厅领导牵头负责抓落实。现在,大部分课题已进入结题阶段。

  记者:在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全省教育发展是从哪些方面理清思路、明确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的?

  王予波:现阶段全省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破解这一矛盾,实现新的跨越,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扣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教育事业的大发展。

  ——要在谋划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上解放思想,实现新突破。基础教育方面:加大对尚未实现“两基”的9个县的攻坚力度。针对全省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差、办学效益低、发展不平衡的实际,统筹利用好现有资源,加强寄宿制中小学校建设和布局调整,强化中心城镇教育承载能力和辐射功能,进一步夯实全省基础教育特别是农牧区教育发展基础。职业教育方面: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依托重点学校在做大做强和创立品牌上下功夫,形成以就业为导向,政府统筹、行业支持、社会参与的灵活开放的办学格局。高等教育方面: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继续稳定规模,充实内涵,扬长避短,办出特色,加快形成比较优势。

  ——要在教育服务全省大局工作上解放思想,实现新突破。主动贴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找准各级各类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积极适应社会需求,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适用性,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使教育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互动,使教育工作成为经济腾飞、社会进步的“催化剂”、“助推器”。

  ——要在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上解放思想,实现新突破。坚持教育的公益性质,落实好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包括义务教育保障机制、高校贫困生资助政策、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助学政策和各种形式的对普通高中学生的资助措施,因地制宜推进高校生源地贷款工作,跟踪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学有所教”目标。

  ——要在做好教育人才工作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新突破。坚持立足省情,完善政策措施,以创新、开放、包容的胸怀全方位推进教育人才工作,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加强各种形式的教师培养培训,改善教师尤其是基层学校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努力使教育系统成为人才的集聚之地,成为人才干事创业的用武之地。

  ——要在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解放思想,实现新突破。青海地广人稀、信息闭塞,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要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大硬件、软件建设,提高实际应用水平,探索建立与传统课堂教学互补的具有青海地方民族特色的现代远程教育模式。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