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陕西教育成就

陕西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增强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7日 15:11

中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陕西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以来的三年,陕西省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在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大规模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能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大幅增强。

  三年来,陕西省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迅速扩大。省教育厅采取了春秋两季招生、开展东西部合作办学、实行“四不限”“两自愿”、招收高中毕业生、扩大宣传等一系列措施强力推动招生工作,2006年完成招生31.2万人;2007年,省委、省政府首次将中职招生任务列入对各市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当年完成招生34.3万人,比2000年增长12 7.2%;2008年,中职招生和在校生规模分别达到34.8万人和80万人,是世纪初的2倍还多,校均规模也由2000年的650人增加到1200人,一举奠定了职业教育在陕西高中阶段教育中二分天下有其一的大好局面。

  几年来,陕西省中等职业教育确立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方针。在这一方针指导下,各职业院校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农村办学,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连续几年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左右。2008年全省中职学校毕业生20.6万名,就业率达到94.8%。目前,全省已建成86所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几年来,全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得到改善和加强,仅2008年,中、省财政就支持了35个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40个县级职教中心、20所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的建设,培训了近2500名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2006年―2008年三年间陕西省共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项目的经费总量达到2.48亿元。

  从2006年开始,陕西省实施“一网两工程”的经验连续4年被列入教育部工作要点,在全国广泛推广。从2007年开始实施的“人人技能工程”,两年来效果显著,仅全省教育系统培训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23.5万人,为陕西省新增劳动力增强技能和顺利就业创造了条件。20 08年2月,省政府召开“民生八大工程”实施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职业教育项目被列入“民生八大工程”十个重点项目之首并正式启动实施。

  2006年随着国家对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开始实施,三年来,全省落实并下达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助学金4.48亿元,共资助中职学生31.34万名。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