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陕西教育巡礼 > 陕西教育成就

恢复高考30年 陕西教育成就辉煌

中广教育 2010年10月09日 16:5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30年的历史,30年的荣耀,在纪念高考恢复30周年之际,记者有幸采访到了陕西省教育厅新任厅长杨希文,请他就当年恢复高考的重大意义以及30年来陕西省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在构建和谐新陕西、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大背景下,今后陕西教育发展,要着力解决哪些问题等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陕西高考录取率提升10倍

  记:高考恢复30年来,国家和陕西省的各项社会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赢得了长足的发展。请您谈一谈陕西省高考招生和高等教育在这30年特别是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杨:以恢复高考为标志,我省的教育事业经过恢复、调整、发展几个阶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拿高考来说,1977年只有不到5%的升学率,当年全省高考录取新生的总数仅有13000多人,近年来每年的高考录取率都达到50%以上,到2006年,全省高考录取新生已超过180000人。当年“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局面彻底改观。

  近些年,适应素质教育发展的要求,高考和中考早已进行深入的调整、改革,这不仅体现于科目设置的变化,更体现在考察方式从单一注重学业成绩向全面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转变。我省的中考,几年前伴随着义务教育新课程的改革,大胆开始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考核。随着2007年秋季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开始,未来高考中也将逐步融入体现学生个性发展、创新发展和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考核内容。随着普通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实施,高校招生工作将更加公开、公正、透明。

  经过30年的发展,全省目前已有普通高等学校76所(其中本科院校37所,高职高专院校39所),成人高校21所,民办高等教育机构26所。

  毕业生就业率居全国前列

  记:恢复高考30年来,陕西省普通高校在不断改革发展的同时,为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杨: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3所大学进入国家“985工程”建设行列,西北大学等8所院校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行列,我省拥有的“985工程”院校和“211工程”院校数分别位居全国第2和第4位。截至目前,全省研究生培养单位博士点增加到560个,硕士点增加到1306个,居全国第4位。我省高校现有国家级重点学科65个,数量居全国第4位。全省现有两院院士45位,其中在高校的两院院士有27位。截至2006年底,我省共有国家大学科技园4个,居全国第2位。西北大学舒德干教授“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项目荣获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院士“耐高温纤维增韧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项目荣获2004年度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分别打破了该奖项一等奖空缺8年和6年的局面。以上述标志性成果为代表的一批高校重点学科达到了国内或世界一流水平。

  我省高校的办学条件等硬件设施也得到了较大改善。形成了一批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和多科性大学,学校专业结构趋向合理,更有利于学科交叉渗透发展。各高校在专业结构调整的同时,重视了重点专业建设,形成了学校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从数量和门类等指标来看,陕西是全国有名的科教大省,高校培养出众多优秀人才,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十五”期间,全省普通高校共有毕业生466733人,已就业407062人,平均就业率达到87.22%,居全国前列)。

来源:新华社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