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陕西教育巡礼 > 陕西权威之声

陕西教育厅厅长杨希文:解放思想教育首当其冲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7日 15: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有多大的思想解放,就有多大的思路!我们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需要向国外学习。

  2007年4月,有着33年高校工作经历的杨希文出任陕西省教育厅厅长。之前,他任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党委书记。转眼一年多过去了,陕西教育取得了几多成就?未来5年,陕西教育又有怎样的蓝图?记者日前专访了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

  陕西义务教育在西部有示范效应

  “很认真,很务实!”熟悉杨希文的人,这样评价这位陕西教育行政部门的“一把手”。“我热爱教育事业,对教育有着深厚的感情,把推动陕西教育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情感,甚至作为自己的担当!”杨希文激情满怀,笑着谦虚地将外界评论的“认真”解释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杨希文与教育事业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他陆续在高校工作了33年。1992年12月至1996年10月的4年间,他还出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一等秘书,主管国际教育交流。

  虽然有着多年教育工作经历,但出任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还是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非常辛苦,但同时也有很多收获!”杨希文感慨良多。这一年,陕西教育经历了诸多大事,走过了几多辉煌。

  杨希文甫一上任,就迎来了国家对陕西的“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评估验收。2007年6月,陕西提前一年顺利通过了国家的评估验收,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实现“两基”目标的省份。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不无称赞地说:“陕西的义务教育在西部具有示范效应。”陕西的义务教育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此后,我省又推行了“双高普九”(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成功创建了“双高普九”县3个,教育强县2个,进一步巩固提高了陕西的义务教育实施水平。

  职业教育方面,2007年,我省启动实施“民生八大工程”之首的“人人技能工程”,对全省城乡所有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实行全口径、广覆盖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目前,我省各类职业技术教育年培训量已达到188.8万人次,并建成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42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39所,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2所,国家财政重点支持建设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35个。

  2007年,我省高校原有的65个国家重点学科全部通过国家考核评估,并新增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6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5个,全省高校国家重点学科总量达到126个,居全国第四位,其中工科居全国第二位。“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教育战线全体同志的辛勤努力,特别是省教育厅的同志们,他们把振兴陕西教育作为富裕陕西、建设陕西、发展陕西的己任,爱岗精业,辛勤工作……”杨希文说。

  以国际眼光推动教育改革

  目前,解放思想热潮已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省委书记赵乐际指出“解放思想是开创事业新局面的法宝”,并直言“解放思想不是让农民解放思想,而是让领导干部解放思想”。“现在我们进行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教育应该是首当其冲的,因为教育是培养特殊的精神产品,是传播先进文化和培养人的地方,如果人的思想解放了,就会唤起很多的国家栋梁之才。”杨希文给记者阐释了他对新时期解放思想的见解,“有多大的思想解放,就有多大的思路!作为教育战线的领导干部,要有国际的胸怀和强烈的开放意识!”

  而四年的国外工作经历为杨希文通过解放思想,深化教育改革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经验和思路,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使我们的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给他“上了几节很好的课”。

  “中国的教育和国外相比,基础教育做得非常好,但我们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需要向国外学习。尤其是国外高等院校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今后,我们将全面深化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方法的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就业能力、创业能力,进一步扩大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范围,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未来五年重在均衡发展

  谈未来,杨希文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有些工作还是在边学边干,有些需要认真思考和总结……”

  杨希文说,今后五年,我们将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实现基础教育发展的新突破。在“两基”之后,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实施水平上来,全面启动“双高普九”,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职业学校和专业。继续实施“一网两工程”,全面实施“人人技能工程”,形成中等职业教育招生30万人以上、年培训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20万人的规模,建成覆盖城乡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从2008年开始,连续5年,每年投入1亿元,着力提升我省高等教育的研究和创新能力。

  择校、教育乱收费等教育发展不均衡引发的现象一直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热点。

  “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我们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和办法,但这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多方面的问题,单靠教育部门是很难的,牵扯到学校、家长等各方面的因素,还有教育投入不足等问题。”杨希文说,今后五年,我省将不断增加教育经费投入,大力建设寄宿制学校,通过调整学校布局,建立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对口帮扶关系,提高农村学校校长的管理水平和教师的业务水平,从硬件建设、软件建设两个方面入手,不断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使更多的少年儿童既要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