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页面广告

山东2010年深入推进教育改革 控制高中规模

中广教育 2010年02月22日 11:18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今年,山东省将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科学确定普通高中规模,避免超大规模学校。另外,山东省将积极发展工科类和涉海类专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其他专业,对就业率低的长线专业予以调整或改造。

  21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10年教育工作要点。今年,山东省将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动各地配齐师资、设施,着力加强音乐、体育、美术及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设,全面落实“选课制”、“走班制”,加快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倡导启发式、探究式教学。山东省还将完善教育行政问责制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及综合素质评价制,确保评价信息诚信、可用。教育部门将积极推进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实行普通高校招生网上报名、填报志愿,进一步引入高中学生综合评价元素,扩大注册录取试点院校范围。同时还将推进“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觉健康促进工程”,做好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科学确定普通高中规模,避免超大规模学校。

  另外,山东省将启动实施“高校内涵提升计划”,按应用基础人才、应用人才、技能人才三个培养方向,用5—10年时间,着力打造3—5所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名校、10—15所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名校、20所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特色高职高专院校。

  针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五大重点带动战略,山东省将调整专业布局,积极发展工科类和涉海类专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其他专业,对就业率低的长线专业予以调整或改造。山东省还将推动高校校际之间实行学分互认选修课程,推进双专业、双学位教育工作改革,扩大双专业、双学位教育工作试点高校范围。

  2010年,山东省将出台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的意见,启动农村职业教育强化计划,面向农村、农业、农民,加快县级骨干中职学校建设,力争全省所有县级骨干中职学校达到省级重点职业学校标准;加强中等职业教育涉农专业建设,重点扶持农林牧渔、水利、农村经济管理等涉农专业;鼓励城市中职学校面向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招生,支持20所中职学校成为首批国家级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支持30所学校创建省高水平、示范性中职学校。

来源:四川日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