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教育成就

高等教育巨变:从求学无门到“想上就上”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20日 18: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高校数量从7所增加到114所,在校生从不足4000人上升到153万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山东省高等教育实现了从求学无门到“想上就上”的历史性跨越,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实现了大学梦。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光华表示,对于无数山东学子来说,高等教育曾经是可望不可求的梦想。1949年底,山东省有高等学校7所,在校生3969人,万人中大学生仅为0.87人。而今,山东考生实现了高等教育“想上就上”的梦想。陈光华说,今年山东省高考考生只要高考成绩达到200分以上(满分750分),如果填报了志愿并且服从调剂,都有学可上。

  陈光华表示,即使在改革开放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大学都一直是无数山东学子梦寐以求的神圣殿堂,1978年,山东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只有0.78%。1998年,这一比例达到8.28%。而今,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提高到23%,这意味着高等教育为适龄人口提供入学机会方面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据介绍,自1999年以来,山东高等教育在全国高教实行“扩招”的政策背景下,从1998年到2008年短短的10年间,全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由49所发展到114所(其中本科高校45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由18.7万人发展到153万人,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办学格局,民办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共有民办普通高等学校36所,在校生26.9万人。

  此外,山东省高等教育的层次和水平也在不断提升。1978年全省仅招收研究生228人。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至2008年上半年,全省研究生教育总规模达到72658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研究生48146人,博士生6515人。

来源:新华网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