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教育成就

山东教育60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99%以上

中广教育 2009年09月22日 18:32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新中国建立60年以来,山东教育发生了历史性的跨越,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入学率已达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已达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23%。

  据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光华介绍,建国初期山东教育基础极为薄弱,在1949年底,全省有普通中学66所,在校生3.89万人,有小学2.74万所,在校生193万人,学龄儿童入学率仅为20%。直到1978年山东省教育厅的报告中,还有这样一段沉重的文字:“我们所到之处,满眼是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

  经过几代教育人的不懈努力,60年后的今天山东省的教育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00年,山东省近99%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走入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青壮年非文盲率近99%,脱盲巩固率达到95%以上。到2008年,山东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发展到114所(其中本科高校45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发展到153万人,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同时,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办学格局,民办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目前山东省共有民办普通高等学校36所,在校生26.9万人。

  60年中,山东省义务教育彻底实现了由“人民教育人民办”,到“义务教育政府办”的根本转变。自2007年起,山东省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全部免除农村学生教科书费;全面落实公用经费基准标准,落实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同时建立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并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水平,“上学从此不交钱”成为了山东老百姓最为开心的话。

来源:中新山东网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