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山东教育巡礼 > 山东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特级教师成批转会北京 因平台大

2012年04月13日 16:27来源:现代教育报打印字号:T|T

  日前,一位来自山东滨州地区的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站上了北京海淀区某名校的讲台。该特级教师的人事关系调动尚处于“积极运作阶段”,但记者查阅资料获悉,“百度百科”为这位教师编辑的人物词条已披露了他在海淀这所中学所从事的具体工作。目前,海淀现职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共有20多人,据初步统计,来自山东一省的就近10人,基本上占据了半数。

  较早从山东来北京发展的语文特级教师程翔在北大附中赢得了良好声誉,他在隶属于北大的北大附中做了几年副校长后,向海淀地方走近了一步——近期在著名的北京一零一中学做了副校长,协助郭涵校长分管教学工作。程翔在北京的成功“转会”在山东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继程翔之后,多位山东语文特级纷纷来到海淀发展,如翟小宁来到人大附中,现任常务副校长,协助刘彭芝校长的工作;严寅贤到了一零一中学做特级教师,现担任副校长;范胜武到了北京十一学校,去年又被十一学校选派到了它的合作校——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任校长;郑晓龙和阮翠莲则同时进入了首师大附中,分别任语文教研室主任、教育处主任……另有一些山东语文特级则到了北京其他区县发展,如管然荣到了丰台教科院从事教学工作。有意思的是,这些特级教师们在山东时就大都熟识,到北京后便自然形成了一个圈子。

  山东特级教师已成为北京海淀区现职特级教师的主体之一。据悉,北京十一学校的20多位特级教师中,来自山东的特级教师就有8位。来自山东的特级教师、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程翔现在还兼任海淀区特级教师研究中心语文组组长,他认为,山东语文特级教师的加盟,丰富了海淀的语文教学文化,对海淀教改水平的提高有一定的助力作用。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分析,海淀区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半数是“山东造”有多方面的原因,如山东离北京距离不是太远,对北京的教育文化认可度高;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涌现出了众多教育人才,这些人才渴望在全国的文化教育中心做深层次的碰撞与交流;对特级教师个人来说,北京海淀区的教育平台更大,机会更多。在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做校长的特级教师范胜武颇有感触:“是北京十一学校和海淀区教委给了我机会。”两年的时间,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在范胜武的带领下,教育教学质量、教学秩序、家长的满意度、学生的幸福度都有了很大提升。学校中美双文凭高中的毕业生几乎全被美国排名前50位的名校录取,各学段生源较同期大幅度增加。(记者 袁远)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