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山东教育巡礼 > 山东教育新闻 > 正文

潍坊31所学校互派老师授课 缓解择校热

2012年04月19日 10:16来源:齐鲁晚报打印字号:T|T

  强弱学校“结亲”互派老师授课

  (山东)潍坊31所学校结成14个共同体,资源共享缓解择校热

  4月18日,潍坊市中心市区学校发展共同体集中签约仪式在高新区实验学校举行,31所中心市区的学校签约,结合成14个共同体,通过将优质学校先进文化、优秀理念、管理模式植入薄弱学校,带动其发展,推动共同体内学校均衡发展。

  奎文区南苑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奎文区最南端,是一所农村学校。奎文区南苑学校校长张淑玲表示,去年学校改扩建后,办学条件得到改善,但软件却仍有不足,尤其是师资力量。

  而18日南苑学校与新华中学共同体签约之后,两所学校的合作将更深入,新华中学每学年将有不少于10人的老师交流到南苑学校,而参与交流的区级以上教学能手达到交流干部教师总数的80%。同样,南苑学校初中部的教师也将对调到新华中学任教。另外两所学校还将共同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开发和设置两校共享的校本课程资源;共同备课,由两校教研组长共同确定重点篇目,每月组织一次集体备课活动;共同检测,每学期两校共同组织一次学情检测,统一进度、统一试卷、统一标准、统一阅卷,共同进行质量分析等活动。

  学校发展共同体,原则上以优质学校或教育中介机构(核心学校)为核心,与1所或多所薄弱学校(成员学校)结成共同发展的教育实体。按照市教育局要求,结成共同体的学校,优质学校或教育中介机构,要对学校发展共同体的成员学校实施优质资源输出服务,共同教研、共同科研、共同培训、共同发展,实现发展共同体成员学校间的教育理念共享、教育资源共享、管理制度共享和发展成果共享。

  按照规划,2013年潍坊市将扩大学校发展共同体覆盖范围,到2014年,争取实现学校发展共同体的网格化、全覆盖,中心市区各学校办学规模适宜,班额基本达到省定标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优质均衡,教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择校热现象得到有效缓解。(通讯员 杨奎之 记者 秦国玲)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