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听天下-电台直播-新闻-图片-视频-国内-娱乐-女性-体育-读书-教育-汽车-环保-历史-美食-军事-科技-旅游-健康-尚茶-生活 | 民声社区-博客-邮箱
中国之声 | 经济之声 | 音乐之声 | 都市之声 | 中华、神州之声 | 华夏、香港之声 | 民族之声 | 文艺之声 | 老年之声 | 藏语广播 | 维语广播 | 娱乐广播 | 电台节目时间表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山东教育巡礼 > 山东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部分院校就业率水分大 失真最高20%

2012年05月16日 07:56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字号:T|T

  艺术类部分专业出现10%甚至更低的就业率

  “部分院校就业率水分大,就业率失真现象仍然存在。”今天举行的全省(山东)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就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检查评估情况进行了通报。评估显示,我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长效机制已经基本建立,但仍存在“就业率失真”等一些制约我省毕业生就业的问题。

  据介绍,去年下半年,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集中检查评估。检查评估范围涵盖了省内2008年至2010年间有毕业生的132所院校,同时引入第三方社会调查,使用了28276个有效毕业生样本,形成了客观真实的调查报告。

  评估认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在我省已经基本建立,形成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促进就业新机制,高端就业理念有新发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体制不断创新,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措施立体化,就业信息化水平也不断提高。

  但制约我省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问题仍有不少。评估发现,我省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契合度有待提高,表现为高校学科门类和专业布点与我省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的发展匹配度不高,“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涉及的多项专业我省布点空白,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专业布点少,人才培养规模小。理工类专业毕业生总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机械类、材料类等需求较大的行业人才供给量明显偏低。而在调查的2889家用人单位中,认为高校专业设置与实际用人需求非常匹配和比较匹配的为66.29%,认为一般或不匹配的比例达33.71%。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2008届至2010届各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显示,毕业生数为30人以上的本科专业中,经济学类、社会学类、公安学类、体育学类等14个大类中的41个专业,在2008年至2010年出现过就业率低于60%的情况,艺术类中的音乐表演(管弦乐器演奏)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绘景)专业甚至出现过仅为10%甚至更低的就业率。专科中则有农业技术类、林业技术类、生物技术类等34大类的66个专业出现就业率低于60%的情况。

  有关专家认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招生就业联动机制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整体上缺乏从出口定入口的规划机制,缺乏“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动态反馈机制,高校招生工作仍然以招满指标名额为首要原则,缺乏从入口对接市场需求的主动性和引导措施,缺乏就业率与招生数量挂钩的操作机制和约束办法。

  评估发现,部分高校定位不准,片面求大求全忽视特色发展。部分高校盲目追求建设综合型大学,导致专业设置趋同、缺少特色和优势、重复建设与同质竞争现象严重。这种定位模糊和角色错位不仅造成人才培养结构的失衡,而且造成了有限教育资源的浪费。

  “部分院校片面追求就业率,造成就业率失真。”本次评估调查数据显示,部分院校上报后经审核通过的就业率与抽样调查结果相差10%左右,最大的接近20%。并且,毕业生灵活就业比例偏大,平均达20%左右,高的超过30%,“就业稳定性差,影响毕业生就业质量。”(记者 张国栋)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邵波涛
中国民族广播网你好台湾网中国广播联盟全球华语广播网高校广播联盟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中国广播报中国广播杂志广播歌选央广手机台央广幸福团电视购物
中央台简介央广传媒央广新媒体中广网简介驻地记者广告服务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中国广播网客服热线: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