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山东教育巡礼 > 山东学校新闻

山东理工大学助力新疆“双语”教学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16日 08:5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多年来,山东理工大学依托其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多措并举承担起了为新疆培养“双语”师资,扎实推进新疆“双语”教学工作,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

  第一,为新疆定向培养专科层次的中小学“双语”师资。2004年、2005年,山东理工大学承担了教育部的专项计划,面向全疆连续招收了两届共346名定向南疆四地州就业的“双语”民族师资生。毕业生到岗后,大都很快成为教学骨干。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的“双语”师资生突出的教学能力和良好的适应能力得到了教育部门、学校、学生、家长等各方面的好评。

  第二,为新疆高校培养民族干部。自2004年第一届“双语”师资班民族学生入学后,山东理工大学每学期都接收一名新疆高校副处级民族挂职干部,在其专门从事“双语”师资定向生管理工作的同时,学校负责对挂职干部的安置、培养和管理。至两届民族师资班学生毕业,山东理工大学共为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伊犁师范学院、新疆职业大学、和田师范专科学校等疆内高校培养了8名民族干部。挂职干部在山东理工大学的工作经历开阔了眼界、接触了先进的高教理论、接受了科学的高校管理理念,提高了其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疆内高校学生培养特别是民族学生培养开辟了新思路。

  第三,派遣大学生赴喀什地区进行实习支教。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依托山东理工大学推进实施教育对口支援计划的实施方案》,山东理工大学每学期派遣30名本科高年级学生到喀什地区实习支教,第一、第二批共60名学生已经圆满完成实习支教任务,第三批30名支教学生正在喀什地区实习。

  此外,山东理工大学一直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视为自己的责任,为其提供人才支持,从2003年起,每年严格选拔应届毕业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7年里,学校先后送出七批233名毕业生参加志愿服务。很多结束服务的志愿者扎根新疆、建设边疆,无论是考取了公务员还是到企事业单位就职,都很快成为单位里的业务骨干。2004年起,山东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新疆团校设立函授点,为推进新疆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服务,为新疆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力量。建站六年来,共有328名来自天山南北的各地学员顺利毕业,今年报考该函授点的疆内学生突破1500人。2010年9月24日,山东理工大学与新疆中泰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顺利举行,从此,山东理工大学在人才援疆工作上又拓展到了校企合作领域。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