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山东教育巡礼 > 山东学校新闻 > 正文

山东高青三中:百善孝为先

2011年10月18日 09:55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中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天底下,人世上,爹娘恩深似海洋。从小懂得孝父母,长大报国好儿郎……”每天放学的时候,这首《孝亲敬老歌》就会在山东省高青县第三中学的校园上空响起。“乌鸦反哺拳拳意,羊羔跪乳意长长;爱父母敬师长,人伦道德第一桩……”深情的歌词、优美的旋律犹如习习春风,将“孝”的种子吹进同学们稚嫩的心田。

  百善孝为先

  ———走进高青三中感受孝文化

  初中进城,一个崭新的理念,一项民心工程,圆了农村孩子的梦想,慰籍了广大农民渴望优质教育的心愿。淄博市高青县初中进城工程打造出的第一所学校高青三中,掀开了初中教育崭新的一页。高青三中坐落在美丽的黄河之滨———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正值深秋。同学们正在上课,朗朗的读书声在校园回荡。报栏、展板上贴满敬老爱老的传统故事和同学们走进老年公寓、为父母过生日、帮父母做家务等敬老爱老的活动图片。记者早就耳闻这所学校的孝文化教育做得有声有色,却怎么也没有想到校园里的孝文化氛围会如此浓郁。

  热泪盈眶:我们长大了

  前些日子,高青三中学在全体同学中评选出了“感动校园十大孝子”。这十位同学突出的尊老敬老事迹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记者很幸运地见到了他们其中的几位。

  初三(13)班的张继玲是“十大孝子”之一。这个圆圆脸蛋的小女生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张继玲有疼爱她的奶奶和爸爸妈妈,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弟弟。爷爷去世后,奶奶一个人生活比较孤寂,张继玲就搬去和奶奶一起住,照顾奶奶,还把自己的零花钱省下来给奶奶买好吃的。她说:“以前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可是自从爷爷生病,目睹了爸爸妈妈拼命挣钱给爷爷看病也没能挽救爷爷的生命后,就想长大以后当一位优秀的医生,让大家不用再因疾病而承受丧失亲人之痛。”相信继玲的爸爸妈妈听到她的这些话,一定会很高兴,因为他们有一个孝顺懂事的好女儿。

  在尊老敬老已成风气的高青三中,不仅仅是“感动校园十大孝子”有着感人的事迹,几乎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孝心小故事”。比如说初一(6)班的张秀秀同学,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小时候发生的一件事。那是很多年前,张秀秀还很小,她爸爸在外地打工,自己和妈妈住在一个很破的房子里。那年夏天,小秀秀已经睡熟了,丝毫不知道有蝎子爬到她们的蚊帐里正慢慢向她靠近。就在这时,小秀秀的妈妈发现了那只蝎子,不由分说用自己的大腿压住了它……第二天,小秀秀看到妈妈的腿肿起一个大包才知道这件事情。张秀秀的眼睛红红的:“妈妈太爱我了,我真的不知道怎样才可以报答她。”张秀秀说自己以前很不懂事,心里很爱妈妈,但总是不知道怎样表达。学校开展孝心教育活动以来,她改变了很多。有一次周末回家,秀秀用自己省下来的零用钱买了些肉回去。“以前,家里吃肉时,都是爸爸妈妈往我碗里夹肉。那一次,我夹了一块肉放到妈妈碗里,又夹了一块肉放在爸爸碗里,爸爸妈妈都愣住了。过了好一会儿,他们看看碗里的肉,又看看我,说‘咱孩子长大了’……”

  张秀秀说到这儿哽咽了,同学们也都热泪盈眶。看着这些淳朴懂事的孩子,记者也想说:你们真的长大了。

责编:佳琪(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